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从贵族到士大夫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中国政治制度史
第一作者 王焱 其他作者
关键词 贵族,士大夫
成果内容提要 中古时代是君主与贵族共治天下的时代。到了唐代前期,还是一秉六朝时代的老故事,礼聘世家大族出任宰相。据史学家史念海先生统计,唐太宗一朝出任宰相的二十五人中,就有十八位出身于关东世族之家。这样一种混合政制,有效地维护了政治社会的稳定与秩序,因而北宋开国初期,宋太祖也想依循旧例以世家大族为相,可是找来找去才发现,原来经历残唐五代的长期战乱,世家大族早已经被彻底夷平。兵火劫余落魄飘零的士族子弟,大半都已丧其家学世守,更别说出掌朝廷百官之长的宰相之位了。没奈何,北宋朝廷只好大开科举之门,从平民经由科举出身的士人中大量选任官吏,开创了布衣之士跻身卿相的新朝局,结果,一个新的社会阶层诞生了,这就是近古时期活跃于朝野之间的士大夫。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财经》2005年5月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2005-05-30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