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科举制下的“文人”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历史学
第一作者 王焱 其他作者
关键词 科举制,文人
成果内容提要 “士当以器识为先,一号为文人,无足观矣。”对唐代科举制下的浮薄“文人”,宋代士大夫群体深以为戒 。     密特朗总统执政时曾出版了一本回忆录。记者在采访时恭维他文笔甚佳,密特朗得意之余,不免忘形,说自己年轻时原来是打算当个文学家的。不想这篇报道发表之后,招致法国文学界大哗,认为一个政治人物竟敢无耻到自称为“文学家”,是可忍,孰不可忍?文学家们群起抗议,害得总统只好亲自出来道歉说,他只是说年轻时想成为——并没有敢说自己就是个——文学家。这才将一场政治风波最终平息。贵为一国元首,却不能越雷池一步高攀文学家,由此可见文人(homme de letters)在法兰西文化中的地位之尊。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财经》2005年第15期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2005-07-25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