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天下没有免费的公民权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欧洲政治
第一作者 王焱 其他作者
关键词 公民权,外国移民,政治整合,文化整合,欧洲
成果内容提要 评述法国巴黎出现社会骚乱现象,探讨欧洲对于外国移民的政治整合与文化整合两种不同方式的利弊。 近日来,由巴黎郊区发端的暴力骚乱已经愈演愈烈不断升级,甚至蔓延到其他欧洲邻国,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我们关注的是,骚乱究竟缘何而起?其中有什么值得反思与检讨之处。 明代开国的政治家刘伯温曾经写过一篇名叫《抟沙》的文章,说,“民犹沙也,有天下者惟能抟而聚之耳。”应当说,巴黎的骚乱,也正导因于这项“抟沙”的工作出了偏差。 自二战以来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速,大量外来移民进入欧洲各国。作为殖民时代的老宗主国,出于对前殖民地人民的愧疚之情,过去欧洲的移民政策也比较宽松。而外来移民也为欧洲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然而,当今世界还是一个由不同民族国家构成的国际体系,因而如何将这些来自不同种族的、负载着不同文化的外来移民“抟而聚之”,融入本国,也就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议题。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南方都市报》 2005年11月11日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2005-11-11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