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纵与横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社会学
第一作者 王焱 其他作者
关键词 社会学,历史学,龚自珍,清朝
成果内容提要 本文论述历史学与社会学的关系。 清人龚自珍,尽管在鸦片战争前一年即已辞世,但与当时承接乾嘉余风沉溺于“注虫鱼、吟风月”的学人不同,更与官场上那些整日文恬武嬉的庸俗官僚有异。他以诗人的敏感,率先呼吸领会到历史社会即将沧桑巨变的时代气息,强调“尊史”的重要。 马克斯·韦伯在开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时候,社会学在欧洲的大学中还没有为自身赢得正式的地位。说起来这位后人眼中的经典社会学大师,当年却是以一位历史学家的身份在学界立身的。直至中年精神崩溃后病愈,他才转而关注社会学。那个时代流行的意见认为,历史学与社会学在方法论上存在着对立。而在韦伯看来,由于社会作为整体性结构的历史性格,社会学原本就应当是一种历史社会学。对社会整体的历史性分析和结构性分析,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他以“理想类型”的独特方法论将因果说明与意义理解融成一体,实现了两者的打通。就此而言,韦伯也是一位“尊史”的社会学家。 然而,自韦伯去世以后不久,伴随着学科建制化,社会学与历史学便渐次分手,出现了所谓社会学“向当下的退却”这一不甚可喜的现象;而历史学则满足于对过去的个别性事件的爬梳……。历史学与社会学的分立,使得那种缺乏社会学视角的历史学与缺乏历史学视角的社会学大行于世。结果,导致了历史学与社会学的双重衰落。 当此之际,法国年鉴学派的诞生,却标志着历史学开始向社会学的进军。第一代费弗尔、布洛赫等人出而扬其波,第二代布鲁戴尔继后坚其厉,年鉴学派遂蔚为学术上的大国。在布鲁戴尔看来:“社会学是现代工业社会的可理解性的一种特殊方式,一种纳入某个特定社会背景中的特殊知识。”只有“把社会学纳入历史之中,才能使这门学科摆脱目前所处的不景气状态。” 以此回看龚自珍的“尊史”观念,其中包括纵与横(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包含着天才预见而并不褊狭:“是故民之丑生,一纵一横。旦暮为纵,居处为横;百世为纵,一世为横;横收其实,纵收其名。”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社会学家茶座》第十六辑卷首语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2006-10-02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