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促进国家政治的法治化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政治学理论
第一作者 王焱 其他作者
关键词 法治,政治体制改革
成果内容提要 政治体制改革与行政改革不同。中国目前的机构改革涉及的只是行政问题。从政治理论的角度看,用行政问题替代政治体制改革,将政治问题化约为技术问题,实际 上是一种化约论。中国古代历来重视行政改革而忽略政治体制的改革,结果最终导致近代中国的积贫积弱。这个历史教训应当汲取。可以说,目前政治体制改革的滞 后,已经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体制的改革。政治体制应予改革的方面很多,这里只谈一点,即以实行党政分开,促进社会政治生活的法治化为先导。所谓“党政分开”,是指执政党在执政活动方式上的改变, 即在国家的政治生活中,通过不同的活动形式、不同的组织结构来承担不同的职能,以此促进政治结构的职能分化,实现结构优化和形式合理。一般而言,执政党对 国家政治生活的领导可以有几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国家政权实施对政治生活的领导,即通过国家代议机关制宪、修宪及其他立法活动,以及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对法 令政策的贯彻实施来领导。第二种是不通过国家政权,而在国家政权之外直接行使本应由国家代议机关和政权机关行使的职能。第三种是执政党居于政府之上,形成 政党决策,政府执行的局面。理顺党政关系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实现领导方式由后两种向前一种方式的转变。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方法》 1998年第3期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1998-03-10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