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世纪之交的保守主义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政治学理论
第一作者 王焱 其他作者
关键词 保守主义,书评
成果内容提要 临近世纪末,一本名为《保守主义》的书悄然问世。   本世纪的人类社会,由社会主义、保守主义、自由主义鼎立而三,构成了政治思想的主要景观。反思20世纪激荡的百年史,如果缺少了保守主义这一视角,注定将是不完全的。   保守是人生来就有的一种对待未知事物的态度,并不是随意保守任何事物都可以称之为保守主义。在近代西方历史演进的脉络中,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形成了复杂的纠结与各自的思想义涵。西方政治思想史对保守主义的区分,通常是以法国大革命为中轴的。对大革命的不同立场导致了自由主义营垒的分裂。作为老辉格党人的伯克,正是因其对于法国大革命的著名批判而成为“现代保守主义之父”。就是在这一意义上,美国新保守主义者克里斯托尔说:“保守主义是被大革命劫持的自由主义。”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博览群书》1998年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1998-08-01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