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社区:从还原入手
成果名称 法律的经验、超验、先验之维
成果外文名称
成果形式 学术论文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理论法学
第一作者 林国基 其他作者
关键词 法律,经验,超验,先验
成果内容提要 任何一群人,若是想建立彼此间稳定、均衡的伙伴合作关系,就必须首先建立一套相应的制度、规则——正式的或非正式的——对之予以规约。当这套制度、规则关涉一个社会的时候,法律,作为一种合理化、系统化的规则体系将以其精确、严密的逻辑性起到首要的作用。问题是:是什么在背后支撑法律?当其陷入危机时,又向何处寻求解决途径?晚近两本译著——即泰格(MichuelF.Tigar)的《法律与资本主义的兴起》和伯尔曼HarddJ.Berman)的《法律与革命》——从某种程度上是关于此种问题的探讨,但其结论却迥然不同。前者采用与马克思的知识社会学图式惊人相似的分析方法,将法律视作特定社会阶级或利益集团冲突和妥协的产物;而后者则更加关注法律的宗教背景,并将现代法律的产生根源追溯于中世纪的“教皇革命”。如果说前者强调法律的经验之维,那么,后者则更加强调法律的超验之维。以下拟分别对这两本书作一梳理,并以罗尔斯在《政治自由主义》一书中所强调的康德式的关于法律的先验之维作结,权作一个试探性回应。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社会科学研究》 1999年 04期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出版/发表时间 1999-04-01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第一作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