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论政府能力及其特性
作者:施雪华    文章来源:  
[文摘]:自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被卷入到现代化的浪潮中。在这股浪潮中,各国政府在政治统治和社会管理方面普遍出现了“无力感”、“低能感”等“能力萎缩症”。很明显,不改变这种状况,社会事务将会严重“失序”。这不但给各国,而且也将给整个世界带来巨大的灾难。因此,世界各国的学者纷纷展开了“政府能力”问题的研究。他们运用各种学科的理论和知识,从不同的角度,研究政府效能、政府能力、政府能力建设等问题。但在究竟“什么是政府能力?”“政府能力的特性是什么?”等基本问题上,学者们众说纷纭、无一定见。本文拟在评述学者们提出的各种“政府能力”概念和特性的基础上,提出自己对上述问题的一管之见。
(2004-12-21 15:52:00 点击191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