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构筑社会现代化的基石──江苏农村社会政治稳定的规律性探索
作者:江苏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调查组    文章来源:  
[文摘]:20世纪90年代中国社会进步的主旋律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而社会和政治的稳定又构成了发展和改革的重要前提。所以,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闭幕时的讲话中提出必须处理好现代化建设中若干带有全局性的重大关系,其中第一大关系就是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要求做到“在政治和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和发展,在改革和发展的推进中实现政治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因此,在中国现代化的加速发展中,必须达成一个共识:改革、发展和稳定都是现代化大业中的必备要素,三者缺一不可。

这三者关系,在江苏省十多年来的社会进程中已得到印证,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江苏城乡社会经济各领域都加大了改革的力度与广度,加快了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速度,成为全国经济较开放、发展有成效的较先进地区。应该充分肯定这一成绩的获得,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和政权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快社会保障和分配制度改革,从而有效地实现了社会稳定是分不开的。为此,我们于1996年第二、三季度组织在宁数十名学者和有关部门同志分赴苏南、苏中、苏北农村,进行了农村社会稳定的现状、问题、经验和对策研究,在多次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本报告。
(2004-12-20 11:34:00 点击241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