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我国政治学的建设应该着力于三个方面的发展和突破
作者:王浦劬    文章来源:  
[文摘]:作为我国社会科学一个门类的政治学,当前的发展和突破,应该把着眼点放在基础理论的完善发展、研究角度和方法的更新以及具有重大现实和实践价值的选题方面。就我国政治学研究的现状来说,这三方面的研究任务具体体现为:一、根据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深入研究政治学的基本理论问题,以期在政治学基本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而形成具有独立学科特色的、相对成熟的和科学的政治学基本理论。二、实行政治学研究方法的更新,在政治学研究方法的哲学原则、分析角度和操作手段等层面上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政治学的研究过程中予以反复检验,以确定适应我国政治学研究的若干方法。三、在对政治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展开深入研究的同时,我国政治学的研究必须贯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基本方针,积极参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世界政治发展的进程,准确把握和选择这一进程中的重大课题展开研究,以对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和作用,唯此,才能使政治学的研究获得和保持强大的动力。

【机构】 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
(2004-12-20 11:15:00 点击158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