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两种民主理论的述评
作者:Bent·Flyvbjery 韩旭    文章来源:  
[文摘]:尤尔根·哈贝尔斯和米歇尔·福柯二人的著作都将现代性问题中存在的一种基本的紧张关系凸显出来。这种紧张关系存在于规范与现实之间 ,存在于应当做什么与实际做什么之间。理解这一紧张关系是理解现代民主制的关键 ,是理解现代民主制是什么和能够成为什么的关键。对于巩固市民社会是否是一种使民主制更加强大的有效方法这一点 ,一直有争议。本文对哈贝马斯和福柯二人的核心思想进行了比较分析 ,因为这些思想都涉及民主和市民社会问题。更需特别明确指出 ,哈贝马斯的论谈伦理学与福柯的权力分析方法和伦理学 ,在两者对于那些对了解和引起民主社会的变迁感兴趣的人士来讲是否有帮助这方面形成了反差。

【机构】 Department of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Aalborg University(丹麦).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北京100720.
(2004-12-14 10:57:00 点击264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