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政治责任与法律责任的比较分析
作者:张贤明    文章来源:  
[文摘]:民主政治是责任政治 ,责任政治的责任包括政治责任与法律责任两个方面 ,两者很容易混淆。本文阐明 ,政治责任是政治官员制定符合民意的公共政策并推动其实施的职责以及没有履行好职责时所应受的制裁和谴责 ,它与法律责任存在许多区别 :法律责任必须有法律的明文规定而政治责任不可能由法律明文精确地规定 ;政治责任的追究相对于法律责任具有优先性 ;法律责任有专门的认定机关而政治责任不能仅以专门机关来认定 ;政治责任与法律责任的承担方式不一样 ;法律责任不具有连带性而政治责任具有。当然 ,两者之间也有联系 :政治责任的追究必须符合法律程序 ,而且两者之间在范围上也存在交叉。

【机构】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长春130012
(2004-12-14 16:09:00 点击163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