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互联网对国家的冲击与国家的回应
作者:周光辉 周笑梅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互联网的发展无疑推进了政治民主化、现代化的进程,但它也对国家观念及体制,特别是国家主权观念及其必然衍生出的基本国家职能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主要表现为国家对个人的控制力、国家的司法能力、国家的税收管辖权、国家在国际关系中的主体地位、国家的安全能力遭到削弱和挑战。为了回应这种挑战,一方面,国家应尽量减少政府行为,将非政府力量视为互联网发展建设的主体,尊重个人权利,营造开放的信息流动空间。另一方面,国家应发挥领导作用,在立法及文化建构等多个层面,加强对互联网的规范和引导。此外,国家还应树立网络空间的信息主权意识,同时应创新政治制衡体系,防止自身凭借网络环境下特殊的权力优势,施行对个人权利的侵犯。
(2003-07-16 15:28:00 点击311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