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在改革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蔡庆芬著《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史研究》读后
作者:辛坚    文章来源:  
 当人类社会已进入21世纪的时候,系统地总结20世纪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政治制度改革与建设的历史经验,探索政治制度改革与建设的规律,无疑是科学社会主义和政治学理论工作者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蔡庆芬同志撰写《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史研究》,以史为体,史论结合,认真总结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发展的历史经验,提炼出了诸多既符合历史原貌、又具有现实意义的规律性东西,读后发人深省。

———政治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完善和发展的强大动力。

该书以翔实的史料说明,在80多年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史上,政治体制改革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社会主义各国政治体制改革所走过的艰难历程深刻告诉我们:政治体制是社会主义全面改革系统中的必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重要途径。没有渐进有序、逐步推进的政治体制改革,经济改革所遇到的深层障碍就很难排除,改革也就很难深化,很难在一个新的层面上解决社会矛盾,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甚至前期改革成果也很难巩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就不会有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也就不会有整个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和活力,这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演变所反复证明了的。

———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正确的方向,这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史提供的重要经验。

该书在认真总结原苏联东欧政治体制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对各国改革的对比中,着力探索出一些具有规律性的东西,其一,政治体制改革必须有科学理论指导,认为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之所以能够有秩序有步骤地胜利推进,就在于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可以肯定地说,在邓小平理论和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构想的指导下,21世纪初叶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必将迈开坚定的步伐,更有力地推进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其二,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政治体制改革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不是改变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是改革的根本方向问题,也是直接关系

改革成败的根本因素。在改革中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是改革和完善共产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

在改善党的领导中加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史的一条重要经验。该书通过对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史上正反经验的总结,提出一系列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基本原则,包括:改革高度集权的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正确处理党政关系;改革党的干部制度和组织制度,切实保证党和国家的权力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改革政治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体制,坚决抑制和消除权力腐败现象;改革党与人民的沟通机制,使党真正听到人民的呼声,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如此种种具有丰厚内涵的历史经验,是今天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财富。在新世纪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途上,只有认真地汲取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鉴,警钟常鸣,真正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切实保证我们党的先进性,切实保证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在全党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之时,蔡庆芬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史研究》或许会给我们以更多的启迪。

评者:辛坚,山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济南市,250000)
(2003-07-17 10:42:00 点击225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