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日美两国行政运作的政治环境与行政文化的比较分析
作者:李路曲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本文认为日美两国的行政运作及其文化环境各具特色,并且,这种特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东西方两种不同的行政体制和文化环境的情况。一般而言,日本的政治环境较为强调协调和一致,其行政官员,专业性强,具有较强的精英主义意识;而美国的政治环境更为提倡竞争,其行政官员更具有政治责任感和竞争取向。这确实能反映它们之间的一些基本差异。但是,在特定的环境中,实际情况要比这复杂得多。有关证据表明,日本的高级行政官员对政治因素的考虑往往不少于美国的高级行政官员,并不是仅仅关注于专业事务性问题;美国的行政官员比他们的日本同行对于政党的作用持更多的否定态度,对于政治因素干预他们的工作也同样持否定态度,而且比更为“精英主义的、具有自主地位的和技术型的日本行政官员”更甚。这显然与常规的看法不同。本文除了讨论两国行政运作的政治环境和行政文化的一般特点外,还特别关注并讨论了为什么有关这两个行政体制的流行观点在很多情况下与事实有很大不同。
(2002-12-26 19:45:00 点击330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