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孕育、产生及其历史条件
作者:吴瀚飞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孕育、产生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它是对传统的以委任制为主体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一种改革和创新,有其深刻的思想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从新时期的具体历史条件和任务出发,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的重要论述。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萌芽和产生与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论述有着深刻的内在逻辑联系。正是由于邓小平这一系列论述的指导和推动,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才开始萌芽和产生。同时,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属于政治上层建筑范畴,它必然要受政治上层建筑领域其它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这些因素也就构成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产生的政治基础。没有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起步和推进,也就不可能有中国公开选择领导干部制度的萌芽和产生。

(2003-07-29 15:35:00 点击181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