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政府官员规模问题研究
作者:朱光磊 张东波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政府“机构庞大,人员臃肿”。但是,通过国际间的比较即可发现,中国在政府官员规模方面的主要问题并不是绝对规模过大,而是比例、结构不合理和“运行性过剩”。要打破“数量屏障”,避免人云亦云,理性地分析政府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官民比、经济发展水平、政府财力、农业人口和政府职能,是制约政府规模的五个基本因素。在21世纪初,以中国的人口、经济发展水平和政府财力为基础,政府官员的合理规模,应该是控制在全国总人口的1%左右:“官民比”在纵向政府间应当逐层次降低;要分阶段调整政府官员规模。目前对政府官员规模的控制要“适度从紧”,将来有条件时再逐步到位;要重视调整官员结构,包括文化、年龄和专业结构,也包括政府部门之间的配比关系。

作者:朱光磊 张东波,南开大学法政学院政治学系(天津市,300071)
(2003-10-10 14:03:00 点击208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