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研究中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开创性力作———《中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研究》评介
作者:沈宗武    文章来源: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展同步,我国的领导干部制度不断改革并取得了显著成果,试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就是干部制度改革的最突出成果之一。目前,由于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具有公开性、竞争性、科学性、综合性的优点,它正逐步成为我国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主体制度。然而,有关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研究,多年来一直都局限在实际的党政应用工作范围内,很少有人对之做出系统的探索。因而,在建构和催熟我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工作中,理论严重落后于实践,这种局面亟待扭转。吴瀚飞所著的《中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11月出版),恰恰填补了这一方面的空白,富有开创性。
该书综合运用历史考察、逻辑演绎、比较研究、案例分析的研究方法,全面、系统地研究了我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形成、结构功能、实践对策等问题。全书分八章进行论述。第一章阐述了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中的重要地位。第二章扼要地总结了新中国建国后我国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形成及其主要缺陷。第三、四、五、六章重点论述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基本原则、运行原理、结构功能、技术要求、试点状况等问题。第七章扼要地对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与委任制、中国古代科举制、西方现代文官制度分别进行了比较研究。最后一章对我国推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面临的制约因素作了分析,并且提出了切实的对策建议。
该书在立论、文风和研究视角上有很多值得赞许之处。全书逻辑严密,结构严整,思路清晰,观点鲜明。这既显示出了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又展示了作者丰富的实践经验及对社会现实的深刻洞察。阅遍全文,见该书文风朴实,文字简练而流畅,毫不矫柔造作。很好地超越了时下一些学者动辄就创造概念,套用西方话语体系的弊病,体现了作者求真务实的作风。作者不但占有丰富的文献资料,掌握公开选择领导干部试点工作的大量第一手材料,而且对许多政治制度经典论述了然于胸,对政治制度思想史有着高屋建瓴的领会。全书旁征博引,论证充分有力,分析透彻。作者视野开阔,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放在新中国干部制度的演进的历史长河中进行针对性研究,又通过比较研究古今中外干部制度,全面深化了立论阶段提出的观点,彰显了该书深厚的理论内涵和历史底蕴。
作为一部系统研究我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开拓性著作,该书富有新意,观点新颖。其所建构起来的中国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制度理论,已经初成系统,而且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堪称促进我国党政领导干部制度改革的力作。概括起来说,该书的新意主要表现在下列几个方面:第一,在考察新中国建立并实行干部委任制的实践过程基础上,简要地将我国现行干部任用制度概括为荐举委任制。在客观评述荐举委任制基本满足建国后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对领导干部的实际需要基础上,中肯地揭示出了荐举委任制存在的四大弊端,即缺乏领导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机制、良性竞争机制、科学鉴定机制和选拔任用的有效监督机制。该书对荐举委任制弊端的分析,切中要害,发人深省,同时又水道渠成地引出全书对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论述。
第二,论述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形成的客观必然性,阐明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基本原则,为建构系统的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书认为,建立并实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本质要求,是领导人才选拔任用规律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作者在书中阐明,公开公正、竞争择优、人职匹配是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运行原理。无疑是对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运行原理的揭示,清楚地阐明了这种制度的基本规律,也锻造出了一套检验和校正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理论准则。
第三,阐明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基本结构及其运行机制,阐述了实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必备的技术条件及其主要功能,初步形成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理论体系。该书认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必须包含有下列几个子制度:选拔标准与资格条件确定制度、公开报名与资格审查制度、考试制度、考核制度和任用制度。围绕着统一选拔领导干部的最高目标,此五个制度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书中具体地了阐述了实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必备的技术,如评价方法的运用技术、命题技术、考试组织技术和考核技术等,阐明了实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程序及其今后的发展趋势。在作者看来,建立并实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将有效地强化党管干部的原则,提高我国党政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将形成合理的行政组合,有效地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从而切实地促进经济的发展;将促进全社会形成一个学而优则进、能而优则进、干而优则进的良好价值取向。该书还通过分析广东和北京等我国实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实证地展示了其所建构起的这个理论体系,有机地结合具体案例去阐发基本理论,使全书行文有血有肉,可读性大为增强。
第四,分析了现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存在的缺陷、制约因素及其实践对策。作者综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见,一语中的地指出,现行的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依然存在着许多缺陷。作者认为,现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基本缺陷是缺乏科学深刻的理论支撑,缺乏合理的结构体系以及先进的技术体系的支撑,而限制这个制度运行的制约因素则是思想观念因素、利益因素和制度配套因素。在作者看来,弥补现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缺陷和扬弃上述制约因素的基本对策有三条:其一是全面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由多轨制向以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为主体制度的转轨进程;其二是加快制度配套,努力促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法制化;其三是完善管理体制,为全面推行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作者明确指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必将成为我国富有成效的新型干部任用主体制度。
第五,扼要地比较分析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与委任制、我国的科举制、现代西方的文官制度,进一步揭示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基本特征,阐明了惟有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才是符合中国实际,并能有效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干部制度的正确认识。这样的比较研究有助于加深理论分析,更有助于形成正确的认知。
客观地说,目前类似该书这般专门系统研究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制度的专著还非常少,该书的出版乃是开创性之举。另外,从技术规范的角度看,该书也颇有优点。它资料翔实,引证规范,条理清楚。对于关心我国干部制度改革的读者而言,该书实乃不可不读。
评者:沈宗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北京,100732)
(2003-10-10 14:46:00 点击244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