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和谐社会——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
作者:孙力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和谐是马克思、恩格斯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基本价值,它源于马克思、恩格斯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和反思。新生的社会主义得到迅速发展,其中一个根本性的内在逻辑在于:社会主义的制度安排赋予人类社会以和谐,从而大大解放了生产力。中国的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的崭新历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的提出,标志社会主义向更高的社会发展目标迈进,反映我们党对现代化进程中社会主义价值追求的新思考,把经典作家论述的人的自由发展的伟大追求通过“和谐”这一社会存在和发展状况体现出来,无疑是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升华。

作者:孙力,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市,200433)
(2006-02-21 10:05:00 点击171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