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循环经济时代政府管理角色定位
作者:何翔舟    文章来源:  
[文摘]:循环经济时代社会治理范围的扩大与公共管理的强化,以及公共福利涵义的拓展,要求政府重新确立管理角色。同时,也要求扩展政府管理角色理论的研究领域,使之不再局限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或者为追求一般意义上的GDP增长率而定位,而是要围绕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从边际上为公众提供福利与生活环境、治理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矛盾等问题作为自身存在的价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府既要寻求一种公众与自然的伙伴关系和合作互助的新途径,又要进行社会事业改革。在多渠道治理结构中积极创新基本职能和确立领导社会发展的形式,加强合作协调机制以引导社会各种力量控制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活动中形形色色的无形成本。在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平衡之间找到对接点,既体现发展的一面,又重视互补性,实现社会经济、合理利用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共生联动,构建一个全新的公共治理体系。

作者:何翔舟,宁波大学法学院(宁波市,315211)
(2006-02-21 11:15:00 点击149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