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农民的政治参与和参政权
作者:周作瀚 张英洪    文章来源:  
参政权是我国公民重要的政治权利。当代中国农民的政治参与可以从革命性参与和建设性参与、制度性参与和非制度性参与、合法性参与和非法性参与、自主性参与和动员性参与、工具性参与和价值性参与、权力主导性参与和权利导向性参与等向度予以梳理归纳、概括总结和展望。从宪法上说,中国农民享有参与国家和社会经济事务的广泛民主权利,但事实上农民的参与权表现为虚弱的特性,农民参政权虚弱性与利益诉求扩展的张力,诱发了新的社会冲突。将亿万农民纳入政治参与体系之中,拓展农民平等的参政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进中国政治发展的全新课题。

作者单位:周作瀚,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沙市,410006) 张英洪,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武汉市,430079)
(2007-08-07 10:00:00 点击18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