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国古代君主与“民贵君轻”观念
作者:张分田    文章来源:  
孟子的“民贵君轻”是一个极其醒目的民本思想命题。对这个命题的价值判断直接关系到对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上一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的认识。本文旨在说明这样一个论点:在通常情况下,中国古代统治者不仅认同“民贵君轻”的基本思路,而且要求读书做官的人通晓个中道理。科举考试是“民贵君轻”观念广泛传播的制度性的途径。它势必造就认同“民贵君轻”的官僚士人群体,进而使认同这类思想的人遍布君、臣、民三大政治阶层。最高统治者的认同、论证、提倡是“民贵君轻”的基本思路成为社会大众价值共识的主要原因。全面的价值判断必须充分注意到“民贵君轻”可以与帝制相匹配这个重大的历史现象。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暨历史学院(天津市,300071)
(2007-08-07 10:22:00 点击126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