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历史回顾与未来展望:中国政务公开与政府治理
作者:胡仙芝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举措,在基层自治和基层政权的反腐倡廉中得以推广,并取得较好的成效。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和实施,使我国的政务公开进入了法制化、制度化的新阶段。我国政务公开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政治的民主化和现代化进程。未来我国政务公开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立法层级,以促进应急管理中政务公开的科学化和制度化建设,仍需要不断完善公民知情权的救济体系,加强政务公开的系统性和配套性。在此基础上,应当更加关注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促进整个权力运行过程的公开与透明。
作者:胡仙芝,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北京市,100017)
(2009-02-27 14:32:00 点击144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