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财政规模、编制改革和公务员规模的变动:基于对1978—2006年的实证分析
作者:张光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1978年以来,我国公务员规模经历了1980年代快速增长,1990年代有效控制,2003年以来再度增长的“之”字形发展过程。本文使用1978—2006年数据建立模型,发现财政支出规模、行政机构的编制改革是影响公务员规模变动的主要因素。人口增长、市场化与公务员规模增长保持显著但微弱的相关关系。经济增长和公务员工资水平变动不是决定公务员规模变动的原因。这些发现说明:改革开放时期我国公务员规模的变动主要取决于政府本身的作为。利用这些发现,我们对2006—2015年的公务员规模增长进行了模拟预估,并提出为控制公务员规模,必须控制财政规模、进行行政机构和编制改革的政策建议。


作者:张光,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天津市,300071)
(2009-01-07 10:44:00 点击111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