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略论社会主义社会的公平正义
作者:秦廷国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社会公正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价值取向,它具有历史性、具体性和相对性。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社会主义社会的公平正义的基本含义是,在生产资料共同占有和消灭剥削基础上的公正和平等。社会主义社会应当是比以往任何社会形态都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大力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任务。因此应当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凸显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允许差别,但不应当出现两极分化。

作者单位:秦廷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北京市,100732)
(2009-01-07 10:29:00 点击134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