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当代西方协商民主理论研究:现状与启示
作者:卢瑾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经过二十多年,西方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者们对西方协商民主的内涵、价值、困境和制度形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来自各方的批评进行了回应。但总的看来,西方的协商民主理论研究还缺乏系统性,并存在很多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而国内学术界对协商民主的研究成果大多数是译著和论文,研究专著较少。西方协商民主理论研究启示我们,民主应该不仅是竞争、对抗方式,还应该有协商、合作方式。西方协商民主理论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和启发作用,但在借鉴的时候,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中西民主政治具有本质的差异,我国的民主理论研究目的是推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作者:卢瑾,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学院(天津市,300387)
(2009-01-07 11:36:00 点击107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