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美国视角的比较政治学
作者:张小兵    文章来源:  
内容提要:在美国,比较政治学出现了两种趋向,一种是向“包罗一切”的方向发展,进而成为比较政治学帝国主义;另一种是因为比较政治学无所不包,边界太宽,所以否定比较政治学作为独立学科的存在,进而成为比较政治学虚无主义。其实,比较政治学存在的这两种趋向跟比较政治学研究的美国视角有密切关系,正因为美国人有强烈的意识形态情结,美国政府又利用政治学研究为美国政治服务,美国政治学的发展与国内国际现实紧密相连,无论是一般公民、政治学研究专家,还是美国政府都认为,美国政治制度是最好的,其他国家必须以美国的民主制度为榜样,所以政治学在美国人的潜意识中就成了比较政治学。而对于比较政治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要素却被忽略了。
(2009-09-01 14:40:00 点击170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