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公共责任与官员问责制
作者:陈芳    文章来源:  
【摘要】源于西方政治的问责制(GovernmentAccountability),如今在中国已成为现实,正在推行。为了理解官员问责制的内涵,对于英文“accountability”初始涵义,以及“责任”、“公共责任”等相关概念的考察就成为必要。本文在分析了这些概念之后认为,公开、民主、公平和效率是当前我国的官员问责制所追求的目标;而官员问责制的基本内涵有:政府官员应对其已履行的责任向人民汇报说明;对没能履行的责任要接受民众的问责;来自政府系统内部的问责;来自法律法规的问责及来自自身的问责。把握问责制的这些内涵,对于我国官员问责制的健全与实现政府的责任行政都有很大意义。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2007-05-29 09:25:00 点击108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