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现代中国的自由民族主义思潮
作者:许纪霖    文章来源:  
[文摘]:在中国现代思想史上,从梁启超到张君劢,有一条脉络分明的思想史线索,即致力于融合民族主义与自由主义。他们所致力的,是将民主的法律政治共同体与民族的文化语言共同体以二元化的方式结合起来,无论是梁启超,还是张君劢,既尊重个人的自主性,也强调其所赖以存在的特定的民族文化归属感。他们是自由主义者,也是民族主义者,他们所追求的是以个人自由为基础的、具有民主政治内容和民族文化认同的民族国家共同体。不过,梁启超、张君劢所代表的自由民族主义印有中国儒家深刻的特征,从他们对个人、社群和国家的相互关系的处理、从他们对公德与私德的理解以及精英主义的态度而言,可以说是一种现代儒家式的自由民族主义。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
(2006-04-25 09:04:00 点击113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