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鹏  个人主页
photoServlet.jpg

【主要代表作】
    1.《中国式共识型决策》(王绍光教授合作,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国内首部解读中央政府决策模式的专著) 2.《文化与强国:德国札记》,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 1.《构建合理适度政府规模的经验尺度:基于美中两国的比较分析》,《政治学研究》,2015年第2期。 2.《德国海盗党兴衰与政党政治的困境》,《文化纵横》,2015年第1期。 3.《从中美决策体制比较看中国制度优势》,《党建》,2014年第8期。 4.《大部门制改革需紧贴政治体制与历史国情》,《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4年第9期 5.《中国的社会稳定:改善治理化解挑战》,《成均中国研究》(韩国),2014年第4期 6.《公共服务体系非公化须谨慎》,《经济与社会体制比较》,2013年第3期。 7.《论中国的“共识型”体制》,《开放时代》,2013年第3期。 8.《集思广益型决策的重要一环:比较视野下的中国智库》,《中国图书评论》,2012年第8期,与王绍光教授合作。 9.《西方国家高赤字发展模式是社会福利惹的祸吗——从财政和税收的视角看》,《政治学研究》,2012第2期。 10.《英国骚乱与国家暴力:新自由主义的诅咒》,《开放时代》2011年第11期。 11.《政策研究群体与政策制定——以新医改为例》,《政治学研究》,2011年第2期。 12.《发达国家和地区大部门体制组织结构与运行机制比较》,《经济与社会体制比较》,2011年第1期。 13.《太铁考察记》,《政治学研究》,2010年第1期。 14.《中国国家强制能力建设的轨迹与逻辑》,《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09年第2期。(与王绍光、汪卫华合作) 15.《政府改革:新潮流与新观察》,《政治学研究》,2009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第1期) 16.《中国社会结构与社会意识对国家稳定的影响》,《政治学研究》,2009年第2期(收入潘维主编《中国模式》,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2011年) 17.《地方分权、社会犯罪与国家强制增长》,《世界经济文汇》,2009年第2期。(与易君健合作)

【学术简历】
    2008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博士,2005年获北京大学硕士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四川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现任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青年中心理事,中国社科院MPA研究生导师,全国港澳研究会成员。2010年至2012年,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挂职文化外交工作。 2015年,在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挂职锻炼。

【研究专长】
    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政治制度理论

【近期研究方向】
    政府机构改革国际比较,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下纪检体制改革与党风廉政建设,港澳特区政治

【近期学术活动】
    在《政治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经济与社会体制比较》、《党建》、《文化纵横》、《开放时代》、《世界经济文汇》等国家人文社会科学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经济时报》、《北京日报》等发表有理论文章,曾承担参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维稳办、公安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香港中央政策组等机构委托课题研究,内容涉及行政体制改革、科学民主决策、人才评价体制、智库建设、社会监管理论以及港澳特区政治等领域。

【联系方式】
    单位电话:01059868154    电子邮箱:fanpengcass@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