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少来  个人主页
photoServlet.jpg

【主要代表作】
    周少来:《人性、政治与制度——应然政治逻辑及其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22万字。周少来:《制度之规、和谐之道——当代中国政党、国家与社会》,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年版,36万字。周少来:《东亚民主生成的历史逻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26万字。房宁、周少来等著:《自由、威权、多元——东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史卫民、周少来等著:《中国政治参与报告(2011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周少来:《影响中国政治发展的民主思路》,2万字,载《青海社会科学》,2011年第三期。 房 宁、周少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与优势》,发表于《求是》,2010年3月16日。  7、 房 宁、周少来:《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国家与社会》,发表于《人民日报》,2010年6月10日。  8、周少来:《民主化转型的结构性分析架构——以东亚民主化转型为知识背景》,载《民主建设的浙江实践与中国经验》,浙江人民出版社2010年6月版。  9、周少来:《民主民生共促和谐发展的理论探讨》,发表于《杭州.我们》,2010年1月(中)。  10、房 宁、周少来:《民主民生共促和谐发展的制度之路》,论文,1.5万字,载《政治学研究》,2010年第5期。 11、周少来:《复合协同治理 应对城市化挑战》,载《人民日报》,2011年7月20日。 12、周少来:《为什么李光耀经常起诉媒体侵权》,载《中国青年报》,2011年9月20日。 13、周少来:《公民知情权与政府信息公开》,载《突发事件中的公共管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4月版。 14、周少来:《政治合理性研究的两种范式比较》,载《探索》,2005年第1期。 15、周少来:《应然政治逻辑中的政治治理原则及其所涉问题》,载《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07年第1期。 16、周少来:《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政府管理的历程与经验》,载《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政府管理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17、周少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形成与发展》,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政治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18、周少来:《马克思主义市民社会理论与中国问题》,载张明澍主编:《坚持与发展——改革开放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学术简历】
      周少来,男,1964年11月生,陕西省周至县人。1982年至1986年在西南大学读本科,获农学学士。1986年至1989年在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读硕士研究生,获哲学硕士。1989年至1992年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医学院社科部任教。1992年至1997年在青海师范大学法商学院任教。 1997年至2000年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读博士研究生,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0年7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政治理论研究室工作,现任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民主与民主化理论研究。     曾先后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参与撰写论著10部。个人专著代表作:《人性、政治与制度——应然政治逻辑及其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当代中国政党、国家与社会》(世界知识出版社,2010年版),《东亚民主生成的历史逻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  曾参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政治学领域重大理论问题”、 “中国国家吏治改革研究”、“东亚政治发展与民主转型”等重大课题的调研和研究工作。参与多种与地方政府合作项目。先后赴全国20多个省市的50多个县区进行国情实践调研。  主持过重点课题:“当代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研究”、“东亚民主转型的理论问题研究”、“杭州的实践创新与民主治理”。

【研究专长】
    中外政治学说史、中国政治制度

【近期研究方向】
      硕士和博士学习期间,主要研究领域是西方政治思想和政治理论,对西方近现代以来政治思想的发展有过系统的梳理和研究,同时关注西方近现代政治制度的发展和建构过程,并以此作为博士论文的研究方向。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以来,结合重大国情实践问题,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西方民主理论的中国化问题,重点研究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问题。特别是在国家与社会互动关系的视角下,如何解读和推进中国民主的制度体系建设和实现机制创新。

【近期学术活动】
      周少来自2000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工作以来,热情参与重大政治理论与中国发展的研究和调研工作,先后参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系列文章研究”、“政治学领域重大理论问题研究”、“东亚政治发展与民主转型”等重大交办课题的研讨和撰写工作。  同时,围绕我院和我所研究工作的大局和中心,积极参加我院和我所各种重大研究课题项目,先后参加“浙江经验与中国发展”、“中国吏治改革研究”、“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与基层民主建设”、“杭州市民主实践创新与民主治理研究”等课题的调研和撰写工作。  积极参加我院的“重大国情调研”工作,紧密结合我国政治发展和民主建设的实际,先后参加了“中国民主建设各部委调研”、“中国基层民主建设调研”、 “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和民主发展典型案例调研”,先后深入浙江、福建、广东、上海、广西、江西、湖南、陕西、黑龙江、内蒙古、贵州、新疆、辽宁、吉林等省市 50多个县市进行实地的调研工作,并撰写多篇调研报告。  在积极参与我院和我所重大政治和实践问题研究工作的同时,认真钻研自己本身所从事的政治理论与民主发展研究工作。先后撰写《人性、政治与制度》、《当代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政党、国家与社会》两部专著,公开发表专业理论研究论文60篇。主持我院重点研究课题“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国家与社会关系研究”和“东亚民主转型理论问题研究”等课题。  近年来专研于民主与民主化理论,特别对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民主化转型有专题性研究,以期通过研究世界一些国家民主化转型的经验和曲折教训,对中国的民主化发展与民主制度建设提出启迪和借鉴。  学术之路,清苦而艰难,尽兴尽力,无愧于良心,无愧于人生,“笃信善学、守死善道”,做一个有良知的学者而奋力前行,愿你我共勉。

【联系方式】
    单位电话:59868154    电子邮箱:zhsh64@yahoo.com.cn

相关成果
序号 年度 名称
1. 2005 公民知情权与政府信息公开
2. 2005 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3. 2005 政治合理性研究的两种范式比较
4. 2003 在个人与国家之间——霍布斯政治逻辑辨析
5. 2001 制度立国与道德僭越
6. 1999 柏拉图政治逻辑评析
7. 1999 个人权利与社会正义原则
8. 2000 亚里士多德政治逻辑的当代释义
9. 1999 亚里士多德正义思想及其当代释义
10. 1996 多重视角下的民主体认方式
11. 1995 秩序、效率、民主——政治发展目标的多元组合
12. 1992 邓小平政治改革思想的总体构架
13. 1993 人类行为研究的方法论思考
14. 2001 自由主义
15. 2004 人性、政治与制度:应然政治逻辑及其问题研究
16. 1995 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问题研究
17. 1993 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问题
18. 1999 二十一世纪百科全书
19. 1994 德令哈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
20. 1995 当代大学生价值观教育的系统研究
21. 1995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治教育专业改革研究
22. 1994 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的天才尝试
23. 1991 硕士生《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方法探讨
24. 1989 人性概念的新思考
25. 1999 青海地区宗教与社会稳定问题研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