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徐海燕: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系列调研——上海社会保障中心的调查心体会
作者:徐海燕    文章来源:  

徐海燕: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系列调研


——上海社会保障中心的调查心体会


 现场找感觉,案头出文章。上海这座中国现代化前沿的核心城市展开调研,无疑是学者了解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2012531,我随政治学所调研组来到了社保基金结算管理中心,对其基金结算业务进行考察。


 社会保障问题是我的研究领域之一,作为国别研究的学者,我也曾发表过系列文章对俄罗斯、白俄罗斯的社会保险资金、机构做了一定的研究,现结合所掌握原有资料的基础上,对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做出粗浅的认识,并谈谈感受。


 


一、 全球化与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挑战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其社会保障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苏联时期。因此,一提起社会保障的思想就总是会追溯到列宁:如“最好的工人保险形式是工人的国家保险,它是根据下列原则建立的:(一)在工人丧失劳动力的一切情况(伤残、疾病、年老、残废;女工还有怀孕和生育;养育者死后所遗寡妇和孤儿的抚恤)下,或在他们因失业而失去工资的情况下,国家保险都应该给工人以保险;(二)保险要包括一切雇佣劳动者及其家属;(三)对一切被保险人都要按照偿付全部工资的原则给予补助,同时一切保险费应由企业主和国家负担;(四)各种保险都由统一的保险组织办理;各种组织应按区域和按被保险者完全自行管理的原则建立”。


此后,中国的宪法都将社会保险制度写入了宪法并加以完善。虽然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费用匮乏,机构基础条件差,设备落后,社保人员的工作缺乏热情,普通百姓并未享受到优质的社会服务。但这种低水平的社会保障却在社会占绝大部分公民,特别是低收入阶层中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同时,计划经济体制的社会保障体系铸造了人们这样的一种观念:社会事务由国家来管是自然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社会保障人人有份,但是到了80年代中后期,随着计划经济的弊端日益明显,苏联经济增长速度变慢,国家财政不堪重负,这使得原先的保障制度难以为继。


伴随着全球化的浪潮,中国实施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方针。在社会保障方面实施了系列变革。社会保障制度在内容、管理与运行等方面出现了新的特点。特别是在资金来源方面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国家预算拨款,实行国家、企业、个人三方分担的筹集方式,国家与地方主体财政、企业雇主、雇员和自雇者(即依靠资产性收入以及其他渠道获得收入的自然人)一起承担社会保障的义务。成为当前社会保障运行的重要特征,也同时也对社会保障的基金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对社会保障基金的管理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全世界各种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模式也花样翻新。


 


二、 现行上海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优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调研中得知,上海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模式来自于澳大利亚。这里的管理系统不是指计算机的关了系统,而是作为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数据处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直接面对公众的部门,是提供服务的系统。其主要优势是:


1.数据中心与银行、税务系统、公安等相关的其他网络联接,为兄弟部门提供可靠安全的信息来源。


2.经过多年的实践,信息查询系统功能完备,除了纸质备份外,在允许方式上实行无纸档案管理。


3.具备自助服务的功能。用户在社保局登记后,可以获得一个客户号和密码,进行网上自助服务。


此外,针对社保基金结算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大量的工作。由于中国的很多福利待遇与申领人的工资收入和财产状况相关,待遇申领人有意或无意申报错误信息,就有可能导致冒领的情况发生。发生错误的情况包括:有的因工作状态或结婚等身份变化未申报,也有因生了小孩未申报的,或领取了双份待遇的;有的申报不准,如工资收入、工作年限未准确申报等。


为了保证数据真实有效,支付审查成为了数据中新一个很重要的工作。社保基金结算管理中心对用户申报数据真实性的审查,除了进行身份识别外,还通过参保人申报的信息与其他部门数据的比对而完成。调查中心还接受举报,并在内部设立对员工工作的责任制度,以及纠错和奖惩机制,以进行准确支付。


 


三、 现行上海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特点


通过对上海社保基金结算管理中心支付管理工作的考察,我们看到,上海借鉴设计的社保基金结算的管理模式,保障了劳动者的基本生活,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保证了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上海在社保基金结算管理方面确有不少独到之处:


1.以人为本,关注弱势群体。在经办管理中把以人为本作为基本理念,体现在经办服务的点点滴滴之中,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


首先,机构整合的基本考虑是使居民只需进行本人身份和基本信息的一次性登记,尽可能合并地方养老、医疗等5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建立统一的经办服务机构和统一的数据中心和系统平台,使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一个机构就能办理所有的社会保险业务,节省了经办成本。


其次,采取了多方面措施,通过鼓励民众互联网进行自助服务。摆脱传统社保基金办理的排长队现象,将客户的服务空间扩展到基金管理中心以外的区域。


第三,不断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在社保基金结算管理中心,管理层非常注重技术手段和服务方式两方面的创新。为了设计一套便捷的服务软件,先要通过大量的论证、再到订立计划,落实到行动当中,再发展、评估、实验,使基金管理手段持续改进,程序设计不断优化。


2.注重整合资源,提高效率。


受社保制度、管理体制和统筹层次的影响,我国经办管理资源分散的问题十分突出。上海基金管理中心根据管理体制改革的最新精神,尽可能提高统筹层次,将新农、城乡低保两项职能并入社会保障部门,避免在机构设置传统下管理与经办资源的分散和浪费。对此,上海社保基金结算中心采用了垂直管理、全市统筹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使公民享受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减少了资源浪费。


 


四、启示


通过对社保基金结算管理中心考察,可以看到,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统筹能力较弱,技术手段相对落后,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备的工作制度。为此,要全面学习借鉴上海的经验,加强基金管理能力的建设,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提供了一条可行的思路与方案。


社保基金结算管理中心的考察,也使我联系到了自身的工作。虽然我所从事的研究工作与他们的数据处理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基金管理中心在工作中摸索出的先进的资金管理模式,以及在运行过程中的出色表现,还是触动了我。


基金管理中心整个运行需要每一位社保基金管理者的积极参与和无私奉献,更需要一种与时俱进、创新增优的意识。这是对待工作中的一种担当、责任,也是一种敬业。无论作为企业,还是作为个人,在经济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都需要培养一种持续的发展力,不断创新,做出最出色的工作,也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可以说,各个行业里楷模的出现,都需要来自“做最出色的工作”的态度和精神。只有平时日积月累中的严格要求,才能更好地应对层出不断的挑战与问题。对此,无论处于什么行业,个人尊重自身的职业,意识到工作责任,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人。所以,与其感叹社保结算中心的运行模式,不如从自己做起更实际。


(2012-07-16 10:22:00 点击98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