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陈海莹:国家战略性发展点亮东方明珠
作者:陈海莹    文章来源:  

陈海莹:国家战略性发展点亮东方明珠


2008年至2010年,我有幸参加了东亚政治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对我国周边的新兴工业化国家的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转型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观察和研究。根据东亚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对于后发展中国家而言,工业化即现代化的核心内容。而当前,工业化、城市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当代中国的政治发展以及民主政治建设的宏观历史背景。上海恰恰是我国工业化的一个缩影,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闪亮的东方明珠。


2012529 6月2,我们所20余人赴上海考察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深入一线感知中国国情,了解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丰富充实的调研内容,紧张的调研行程,大家在调研中观察、倾听、学习、讨论、思考,每个人都感觉受益匪浅。对于我自己而言,第一次切切实实感受了上海这座现代化城市朝气蓬勃的精神气质,这个共和国长子的强劲有力的发展脉搏。


在对东亚的考察中我们发现,发展的压力是后发展国家的一剂强心剂,迅速改变落后面貌、追赶世界发达国家的历史性任务,好似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拨弄着东亚近现代历史的时钟。同样的,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也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历史使命,在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道路上,在追赶世界的道路上,艰苦奋斗、艰难探索,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重任。


上海是我国第一大城市,是我国的经济、科技、工业、金融、贸易、会展和航运中心,拥有中国最大的外贸港口和最大的工业基地,处于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最前沿。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蓝皮书中指出上海,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香港,位列第二,其在中国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从上海的发展中,特别是对浦东新区的建设中,我们处处可以清晰地看到国家战略性发展的重要表现。


一般而言,国家战略是国家筹划和综合运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外交、军事等力量,为国家发展和安全确定的总目标和总方略,关系到国家发展的根本前途,是指引国家发展道路的动态指针。其中国家发展战略是国家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正确的国家发展战略符合时代特征和国家自身发展阶段的要求,有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有助于促进综合国力的发展。


我们在东亚课题中发现,在后发展的历史环境中,在巨大的发展压力之下,东亚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因无法重复西方国家的自然发展的历史路径,不得不寻求跨越式发展,以追赶发达国家的工业化步伐,在发展中,多数成功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均采取了以国家主导,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规划和组织的战略性发展方式,注重对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规划与组织实践。这种实践方式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宏观战略的顺利进行。


上海作为国家第一大城市,为了稳妥起见,并没有进入对外开放的第一梯队。在深圳等“窗口”开放实验成功的基础上,上海的开放才成为国家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邓小平亲自关心、指示对上海的开发和开放事宜,并将上海姗姗来迟的改革作为自己的“重大失误”。上海市及国家重要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对上海的改革方案,可谓倾注了最大的支持力度于上海,特别是浦东的建设。


1980年代,浦东还只是从外滩遥遥远眺的一片农田菜地。1990 4 月开始破土动工,仅用了5 年多的时间,浦东就发生了举世瞩目巨变:过去上海人称作乡下的地方,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地方,转眼已是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大都市。宽阔的公路,雄伟的南浦、卢浦大桥,高耸入云的智能化的楼群,拥有世界最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园区和进出口加工区,世界金融中心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新浦东甚至可以媲美世界上任何一个发达的城市。浦东的发展也受到国外新闻媒体和学术界的普遍关注,他们把浦东开发开放喻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龙头”。


浦东开发开放从 80 年代的上海地方性战略开发构想,到1990年邓小平将浦东开发提到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高度,浦东开发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全局联系起来,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体现。


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也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建设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有“境内关外”之称的保税区;配备设施先进的集装箱码头和四通八达的国际航空港、国际信息港、轻轨交通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对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洋山深水港区和保税港区,建有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雄伟的东海跨海大桥,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的重要配套工程,为洋山深水港区集装箱陆路集疏运和供水、供电、通讯等需求提供服务。30多公里长的东海大桥,宛如一条巨龙出海,浮于东海碧波之上,连接起了陆路与海上优良的深水港区,其雄壮令人深深震撼。


浦东建设成为先进的国际物流港口,航空运输、铁路轨道运输、城际高速路共同建构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体系,使浦东成为上海重要交通枢纽,缩短了与世界的距离。浦江大桥、海底隧道、磁悬浮列车、地铁线路织成密集的交通网络,将浦东与全国、与世界更紧密地融合为一体。


浦东开发始终作为国家战略,地区发展面貌日新月异,整体功能不断得到显著的提升。浦东荟萃了先进制造业、临港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现代产业要素,为浦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的浦东,早已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引擎,同时被誉为中国三个增长极之一。


上海的发展是中国工业化的浓缩,是中国现代化的前夜。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未来的现代化必将迎来更灿烂的黎明。


(2012-07-16 10:29:00 点击85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