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郑建君:上海考察学习随感
作者:郑建君    文章来源:  

郑建君:上海考察学习随感


根据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关于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系列调研课题的整体部署,我随所其他同事一行25人于2012529开始了为期5天的上海站考察学习。此次,上海站的考察学习主题是上海的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为了提高此次考察学习的效果,所里组织此次活动的同志事先给大家提供了一些背景资料,我们也根据自身的情况就此次考察可能涉及的内容进行了必要的案头准备。通过此次考察学习,使我们从另一个侧面触摸到了现代中国,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社会现代化建设进程的理解,不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在此,我将个人在此次考察学习中的点滴记录于此。


5299点,所里参与此次考察学习的同事从北京南站乘坐高铁列车驶向上海虹桥火车站。在路上,我们欣赏沿途秀丽风光的同时,也在感叹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不到5个小时,我们已经完成了从北京到上海的全部旅程。稍作休整后,我们首先参观了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在比较新旧上海滩变化的同时,体会着上海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历史进程;而华灯初上的上海滩更是夜色迷人,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


530,考察学习组首先参观了浦东新区展览馆,系统了解了浦东新区的启动、建设历程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浦东新区22年的开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而浦东全面、科学的整体建设布局以及未来强劲的发展态势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我们又参观了位于浦东新区金桥开发区的上海通用汽车(包括上海通用汽车装配线)和孙桥现代农业园区。如果说现代化的汽车生产是我能够预期和想象的,那么高科技的经济作物培育模式则远远超出了对农业园区固有的认识。孙桥现代农业园区里各类种苗培育实验室,让我对科技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午餐后,我们同浦东新区相关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大家在浦东建设中的经验与感受,其中既有经验,也有困惑,更有对浦东未来发展的展望。座谈会之后,我们又参观了位于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医药高新企业——微创公司。在微创公司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我们知道了这家创立不久的高新企业如何突破国外公司的专利围剿,生产出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当然,出了该公司具有较好市场反映的医疗产品给我印象深刻,另一个给我触动较大的方面是该公司员工在谈及自己企业时的那种自豪以及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那种自信与乐观。这种情绪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国内民营高科技企业那种无限的发展活力。


531,我们上午来到了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上海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对这家进入世界500强的钢铁企业有了更为深入地了解,包括宝钢最初投建的历史背景、宝钢人建设发展宝钢的艰难历程等。其中,宝钢的建设与发展不但聚集了宝钢人的艰辛努力,更凝聚了全国人民及党和国家几代领导集体的关注与支持。过去我个人也曾参观过钢铁企业,但像这次这样近距离的观察钢铁冶炼和冷热加工还是第一次。宝钢产品的另一个特点是其生产的产品主要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同时,宝钢公司在认真学习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管理技术的基础上,还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创新,使自己的炼钢高炉寿命同国外相比延长了近一半的时间,令人钦佩与振奋。下午,我们参观了长宁区所辖的虹储居委会和华阳社区,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华阳社区的党员服务中心和该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华阳社区开展的凝聚力工程至今已经第20个年头,我们在深入了解该工程的实施情况后,我个人有一种比较强烈的感受:基层自治组织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经验或做法,往往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生命力,甚至有可能称为破解某一方面难题的绩优路径,作为政治学科的研究者也应当能够敏感地注意到基层一些好的做法,这样才有可能使我们的研究具有真正的实践意义与价值。最后一站来到上海市社保中心,观摩了该中心经过三年时间完成的社保数据库系统。该系统投入比国外要少,但功能和服务却具有较大的优势。同时,该数据库系统强大的服务能力和高效的监管控制能力都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61,我们上午经35公里长的东海大桥来到了洋山港保税区进行参观,在通过东海大桥的路上,数十个10万千瓦的大型风机矗立于水中,形成了一道壮观的风景线,也为我们展现出了一幅绿色能源开发的壮丽画面。洋山港保税区内繁忙的集装箱货运让我们都大开眼界。据悉,该港接纳的最大货运船只能够运送1万多个标准型货运集装箱。让我们感到兴奋的是,我们所看到的仍旧是建设中和发展中的洋山港,后续的建设规划正在进行当中,到时洋山港保税区将在浦东和上海的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午驱车2个多小时返回到了上海市区,并于下午两点半开始了同长江证券研究所相关人员的交流学习。在听取了长江证券研究所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后,我们一行20多人都被该研究所高效的项目研究能力所折服,同时就我们感兴趣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提问,包括研究所的运行规模、研究项目的管理模式、研究经费的使用比例及预算情况、研究人员的考核监管等。通过交流学习,使我了解了一个全新领域的研究机构在运行过程中的基本概况,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容量,对以市场为导向的研究机构的整体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


最后一天,我们的调研行程依旧安排的比较充实。上午,首先来到上海轻纺集团所在地——上海轻纺城进行参观。随后与上海轻纺城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出不了解了上海轻纺城从筹建、经营转制到发展壮大等多个阶段的情况。在与上海轻纺城负责人的座谈中,使我个人收获较多。因为在过去与民营企业主的交往并不多,也很少有机会听他们谈论自己在发展过程中对整个社会环境的基本认识。通过这次座谈,让我对民营企业主的个人素养与见识水平都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在这样一个企业里,主要负责人也非常重视党建工作的开展,并且在经营户当中积极发挥工会和党组织的引导作用,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中午12点我们结束了此次考察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

总体来说,此次来沪的考察学习让我收获颇丰,其中对宝钢和上海轻纺城的参观学习印象尤为深刻,我也相信此次考察学习的经历对我今后开展学习研究、观察中国现实一定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2012-07-16 10:29:00 点击86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