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周石丹:“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国情调研——沈抚新城篇
作者:周石丹    文章来源:  

周石丹:“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国情调研——沈抚新城篇



一 对国情调研的一点体会


2012年8月21日到25日,政治学所组织了“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的系列调研活动,这次调研活动的舞台是辽宁省的抚顺市和沈阳市。在五天的时间里调研人员先后参观了抚顺矿务局西露天矿、沈抚新城、抚顺石化新城、抚顺棚改新区。以及位于沈阳市的大型国企,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型民营企业,沈阳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国情调研,深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两座主要城市。从工业化发展方面来看,即走访了象征着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业化发展的制造业大型国企和国家大型能源采掘企业,也参观了改革开放以来快速成长起来的大型民营企业和建设中的新型石化企业。另一方面,从城市化进程方面来看,即参观了抚顺老城区中的棚改新区,也走访了沈抚新城的中央商务区。


调研样本中,体现完整工业体系的制造业,能源企业,石化企业的企业特征和体现资本构成成分的企业性质可谓是多样化的。同时,通过对抚顺老城区中的棚改新区和沈抚新城的中央商务区走访,抚顺市在城市化进程的表现也是跨时空序列的。工业化企业的多样性和城市化进程的时空序列,充分体现了“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沈抚新城站国情调研中最为主要的两个特点。



二 对抚顺市现代化进程的一点观察体会


抚顺市是这次国情调研的重点城市。抚顺市拥有世界上最厚的优质煤层,煤炭开采有着百年的历史,曾为亚洲最大的煤炭开采城市。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家依据煤炭开采的工业基础,使抚顺市由单一的煤炭工业城市,向综合性的重工业基地发展。60多年的建设,抚顺市已经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形成了以石化、煤炭、冶金、化工、机械等五大行业为主的工业体,以国有大型企业为骨干的工业城市。抚顺市是全国重工业城市之一,集中了一批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基础产业。毫无疑问抚顺市是一座已经工业化的城市。


工业化率,三次产业结构,人均生产总值,城市化率是体现和衡量一个地区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指数。据抚顺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2010年抚顺市的工业化率已经达到60%以上。三次产业结构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2∶59∶34.8。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0140元。城市化率达到62.7%。


如果仅仅从数据指数来看,抚顺市已经进入后工业化发展阶段。但是,抽象的经济数据反映的只是概念上的指标。抚顺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工业化城市,煤炭开采给新中国经济建设做出了无以伦比的巨大贡献。但是由于煤炭资源的逐步枯竭,2009年3月,国务院确认了抚顺市为资源枯竭城市。抚顺市传统的工业产业结构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既要合理有效地配置传统的工业产业,又要创建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产业,面临着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进入这个过程既是一次痛苦艰难的蜕变,又是一次充满生机活力的机遇。


工业化革命是以劳动要素、资本要素为基本要素的工业生产替代以劳动要素、土地要素为基本要素的农业生产的蜕变过程。它是以煤炭采掘,钢铁生产,纺织业以及交通建设为开端的。经验表明,世界工业化初始化时期所建立起来的产业结构主要是指煤铁复合体以及所衍生,带动而出的产业群,这是世界工业化发展的第一个进程,这个进程中工业产业所表现的特征属性表明为传统的工业化。任何国家搞工业都绕不过这个发展阶段。被誉为“煤都之城”的抚顺市应该说已经完成了传统工业化进程。


随着科学技术的创新和不断进步,新型工业化形态不断出现。每一次科技进步所形成的新型工业化都是对传统工业的扬弃和改造。21世纪的新型工业化应该是以信息化和智能化,可持续和可循环,低能耗和高环保为基础的,同时,针对中国的国情,体现人力资源的劳动要素与体现生产效率的劳动生产率和谐有序也是新型工业化的社会效能。


2009年10月,抚顺市发改委发布了《2008-2012年抚顺市产业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对抚顺市传统的工业产业结构和布局提出了战略性调整目标,确定了抚顺市继续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符合抚顺特点的都市型工业。加快工业布局调整,实现工业布局向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及南环循环经济产业带有序集聚,构建“两区一带”(西部沈抚同城新区、东部国家精细化工产业区、南环公路和南环铁路沿线的循环经济产业带)工业空间发展格局。这个《纲要》明确了新型工业产业的转型方向、接续替代产业发展目标、新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内容。


根据新型工业化所表现的信息化的特点,同年10月,抚顺市发改委配套发布了《2008年-2012年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抓住沈抚同城化以及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全面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由资源型城市向资源深加工型城市的转变的5年具体规划。


通过对“石化新城”的走访得知,2012年10月,即将建成投产的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与毗邻的入住石化新城的青岛伊科思公司“碳五深加工”项目、抚顺齐隆公司“碳九深加工”项目,产业的上下游配套、产业关联度高。相互的产品不仅仅做到上下游一体化,同时,在石油化工原料信息等方面也实现了可共享的信息一体化。原料资源配置与石化生产环境保护治理的一体化。


以国家级石化基地、新材料基地、精细化工基地为核心,依托石油化工、冶金加工、机械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支柱的资源型城市向资源深加工型城市转变的战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抚顺市在开始步入新型工业化的初始阶段,其新型工业化的特点,是选择了由政府积极引导的,以国有企业为核心的“工业重型化”发展道路。抚顺市全部929家工业企业中,轻工业191家(21%),重型工业738家(79%)。这与抚顺市工业发展的长期积淀(原有产业资源的有效利用与合理配置),地域资源(原材料,能源,人才的供给)的禀赋,市场以及商业环境息息相关。是抚顺市有效利用工业发展长期积淀成果的一种选择。


“工业重型化”是国家的战略性产业机制,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基础。抚顺市进行新一轮的工业化,应该不是传统工业化的简单的延续。特别是由于深深受工业历史发展积淀和地域资源影响,在步入新型工业化始创期,抚顺市选择“工业重型化”作为新一轮工业化的发展方向和工业产业支柱,会面临着能源性原料依赖,产能过剩,利润空间收窄的潜在问题。坚持以工业立市、强市的发展方针,成功搞好国有企业改革,成为抚顺市经济持续循环发展、进入新型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为此,加强政府行政指导和市场导向至关重要。



三 对抚顺市能源利用的一点观察体会


抚顺市作为工业化城市,在新型工业化初创阶段,对能源产品的消耗范围比较广,据抚顺市统计,35种能源品种中涉及使用其中的28种。2011年的能源消费量比例,原油38.77%、原煤36.24%、焦炭7.11%、电力5.20%。其中以原油和原煤的消费量最大,为能源全部消费量的75.01%,占据主要地位。


抚顺工业企业以重工业为主,2011年,738家重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021.41万吨标准煤,占全部企业的97.77%。抚顺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布在39个行业当中,其中6个为高耗能行业,分别是石油加工炼焦业、化学原料制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压延业、有色金属冶炼业和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2011年,六个高耗能行业252家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863.67万吨标准煤,占比重为82.67%。抚顺市有8家国家千家重点耗能企业,综合能耗消费量668.11万吨标准煤,占全市比重为63.95%。以上数据表明,重工业企业和高耗能行业重合性大,占据能源消费主体地位。


工业化和城市化以及由这两化推动的现代化加速阶段是能耗上升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作为工业重型化城市的抚顺市,开发利用新型能源,降低原油和原煤的消费量,科学化治理高能耗产业,降低能耗,应是在进入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急于解决的重中之重问题。




(2012-10-29 14:34:00 点击75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