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田小红:抚顺考察见闻
作者:田小红    文章来源:  

田小红:抚顺考察见闻




21至25日,为期4天,辽宁省抚顺市“工业化城市化”(以下简称“两化”)考察结束了,所里要求未变,如5月上海考察一样,提交一篇字数不限的考察随笔。




所里“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进程”考察是一个系列活动。上海是第1站,抚顺是第2站。虽然说有了上海考察的经历,又经抚顺一站,本人还只能说是“门外女(改自“门外汉”)一个,这不是自谦,是实言。当然,眼界更为开阔了,感受也更多了。好再所里没有过高要求,只是希望我们,从多走多看中,开阔眼界,积累实感。




若将两站考察相比较,这次行程更紧,内容更多。大致分类有:沈阳、抚顺;旧工业、新工业;国企、私企;新城、旧城、古城;外加雷锋馆、监狱、大雅堂上的“二人转”。这可是4天的内容!如果上海行是“走马观花”,抚顺站就是“马不停蹄”。




4天内,每日早出晚归,还是非常累的。25日晚到家,洗漱毕,倒头便睡。第二天一睁眼,9时。见家人电脑前面各忙各的,并无他事,接茬睡。睡得那个香,据家人说,有鼾声。这觉醒来,正午了。一夜加半日大睡,疲劳去了大半。洗了脸、吃了饭,尤其喝完茶后,疲劳基本退去。




马不停蹄地观察,除了存在脑中的画面,基本没有文字记录。我本懒惰,又兼健忘,怕隔天脑中存留的画面退去,茶毕,只得开写“作业”。有道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下面就是我整理出来的外行人眼中的热闹,所同仁不妨一看。







抚顺:出产“人物”之地







21号,晨9时许,乘D17次北京至沈阳动车前往沈阳,行车5小时后到达沈阳,又转乘旅行巴士约2小时到达考察的目的地——抚顺。




从沈阳至抚途中,“地导”小王姑娘一通自我介绍过后,就开讲抚顺故事。她风趣地说,“我们抚顺对国家有几大贡献,一是贡献了一个王朝,二是贡献了一种精神。”当然不需她细说,我们自然心领神会,当然是指清王朝和雷锋精神。




抚顺,出产了许多“人物”。以对中国的影响计,当地“土产”的几个前朝“人物”,有努尔哈赤、皇太极、多尔衮、孝庄等人。这几位“满人”非常了得!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何其大。汉民族总是骄傲于对少数民族的同化,此话怎么好再说呢!如果不是自欺,就是掩耳盗铃。不信,听听我们说的普通话,即是Madarin(满大人语)是也;男性的“国服”,还好意思称“唐装”,明明是“旗服”么;我们女“国服”,不“虚情假意”,就叫“旗袍”。所以,汉族男同胞,还是放下架子吧。我们常说,“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其实中华民族还真是“五湖四海”之“融”民。或者如赵孟诗言,“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当然,满族对中华民族最大的贡献,恐怕是开疆拓土。若以此论,我们对清王朝的评价,或可积极些?话扯远了。




说了古人,说今人。雷锋,一介年方二十有二之青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在抚顺,创造了一种以他命名的“精神”;甚至抚顺还被称为“雷锋城”!了不得!中国历史上,可有第二人乎?谁人可与其比高?细想,真没有。毛泽东对雷锋有评价:“此人懂得一点哲学”,并为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此后,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为他题了词。当然,雷锋,非抚顺人,可多少也有得抚顺之天时、地利、人和之利吧。再不然,雷锋总是成名、成就于此吧。所以,抚顺,出产“人物”之地!我们习惯说“人杰地灵”,显然,应该说“地灵人杰”更合适。若不然,就独抚顺一地如是。说抚顺出产人物,无非想表达,抚顺是一方宝地!



“老树新枝”:抚顺之“沈抚”新城





这次考察,选点抚顺,重点在“沈抚”新城。说“沈抚”新城,我想,是相对于抚顺旧城而言的,没有旧,哪来新呢。



抚顺得天赐“地利”,曾经为中国最早的资源性重工业城市,因为“早”之故,所以,也可以说是老工业城市了。但是,“地”再丰,也架不住数十年的挖呀,总有“吃干喝尽”时,抚顺已然如是,煤几近挖干了。资源枯竭了,产业又没及时更新,所以,抚顺,多少也算衰败了。不过,枯木逢春,或可再生,更何况于城市,毕竟是人活动的产物,当然可再造。若把抚顺比做老树,如今,这棵“老树”有幸逢春,“培育”出了新枝,“新枝”不是别的,就是“沈抚”新城。据所提供资料介绍,“沈抚”新城,“培育”的都是新工业。老城、老工业,新城、新工业,旧中有新。如此一来,考察工业化城市化,除了上海,抚顺当然就是不错的选择了。



 关于“沈抚”新城,来之前,所里布置考察事项时,第一次听说。当时,一头雾水,不知“沈抚”新城是个什么处所?在一番功课后,才略有所知。“沈抚”新城的“沈”指沈阳,“抚”指抚顺,“新城”,当然指新建的城。即在沈阳与抚顺的连接地带,两市各辟地块,一体化规划,组建新城。“沈抚”新城,若论“知识产权”,当归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李副总理同志曾于2006年任辽宁省委书记,为振兴同质化的沈阳和抚顺这两个老旧重工业城市,提出“沈抚同城化”发展战略,目标是以新带旧。“沈抚”新城,就是这一战略构思的“产品”。“沈抚”建成后,沈阳和抚顺就可连为一体了。



在导游小王姑娘说笑解说中,车终于驶出了灰“霾”笼罩的沈阳城区,不觉间,驶上一条树林阴翳的路。环顾左右,发现,左厢棋盘山,右厢浑河。透过棋盘山密林,隐约可见高低错落的别墅,好一处闹中取静!想不到,沈阳竟有如此好地界。沿河一边,不时可见“全副武装”的骑车人,想必是业余的自行车爱好者。没想到,此地也有非常专业的业余玩家。非常高兴,高兴中国城市有了品质,高兴中国人生活有了品味。



车出棋盘山,行驶中,路不见了,到处在施工。问小王,“沈阳到抚顺没有高速吗?”小王说,这就是原来的沈阳到抚顺的高速路,为了沈抚同城化,对这条路进行改建,因为要加建一条城际轻轨。”原来如此。



无心于外边修路铺轨,只是纳闷,沈抚新城在哪里,也许还只是一个概念吧。车又行驶数十分钟,小王提醒说,我们到了“沈抚”新城了。呵!好一个美丽如画的新城。城沿河而建,此河即是棋盘山边的浑河。名为浑河,水却清澈;岸边绿植、鲜花错落有致。小王说,“浑河那些年污染严重,水都是臭的。‘沈抚’新城建设以来,水得到治理,又清了。沿河十数里是休闲公园,每天晚上,抚顺人都来此休闲。”车沿着“花街”行驶,规划有序的新建筑,宾馆、饭店、住宅、办公大楼,可谓“拔地而起”。“沈抚”新城!,无一不新,叫新城,可谓名副其实。车在花街行,心情颇为愉悦。行驶间,一个巨大的园环进入眼帘。小王说是新城地标,叫“生命之环”。十里花街走过,感觉“沈抚”新城大功告成了。



据早前行程安排,应直接到雷锋纪念馆参观。由于修路,延误了时间,只得转道参访较近的“大坑”。“大坑”在旧城,车行驶间,似乎进入了时间走廊,并将一行人带到了另一个空间。见远处密密麻麻耸立着吐着白烟的烟囱。各位,今年伦敦奥运开幕式看了吧,其中工业化一节的场景,可谓此处的舞台版。这也是平生以来,第一次眼见烟囱林立的城市。



从沈抚新城过到旧城,但见抚顺沿浑河而建,呈条状。一条浑河,将新城、旧城连为一线。从新城到旧城,就如在时空隧道中旅行。如果谁再不信有时空隧道,不妨来此一游。



经这一番描述,应该明白,为什么说抚顺之与“沈抚”新城,恰似“老树新枝”了吧!





“厚待”历史:造访“大坑”





抚顺人不乏幽默,小王姑娘在途中风趣地介绍,“抚顺有四大景,来抚顺一定要‘看大坑,上水库,学雷锋,进监狱’”。这话,听起来有些别扭。她解释说,“大坑是露天煤挖没后留下的大坑,现在是抚顺煤矿博物馆。坑非常大,能埋下全世界的人。”小王的话,令人不冷自寒。这样的解说,想世界上不会有。



小王说的“大坑”,已从所里提供的调研资料中有所了解,是废弃的西露天煤矿坑,也可说是抚顺老工业化的“遗迹”。近5时,到了“大坑(西露天矿坑)”遗址,暨“抚顺煤矿博物馆”。博物馆由三部分组成,博物馆、“大坑”和大型机器陈列场。2004年7月,博物馆被评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



博物馆内,以时间清朝、日本占领、民国、新中国为序,展示其历史发展过程。可贵的是,馆陈,不仅有大量的图片,还有不同时期开采所用过的各类工具和设备。看过馆陈,感慨万千,“大坑”似乎在述说近代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有多少艰辛与血泪!抚顺,有着厚重历史的城市,不乏有心人保留着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这些物件。



看完展馆,乘梯至观望楼顶,楼高10层。透过玻璃窗,向下俯视,“大坑”看起来没有想象的大。难怪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样的诗句。也许是临高之故,“大坑”变小了。下了楼,走近“大坑”,明显比高处看大了许多。“大坑”一周已被灌木覆盖,现出生机。看过大坑,立即被大坑右侧一字排开,各种各样的超重型机械设备吸引了去。每台机械前立着的牌子,记录了他们的制造地、功用,及“服役”历史。从头至尾看完,令我们一行人感慨万千,所以,有必要将这些大家伙一一列出,以表对他们劳苦功高的敬意。



1)三菱85吨电力机车。由日本三菱公司制造,1933年始作业于“大坑”2000年在此退役;



2)推土犁。大连工矿工厂1936年制造,2008年在此退役;



3)准轨吊车。前苏联50年代初,在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工厂研制,1957年在此服役,2007年退役;



4)KT-4型挖掘机。20世纪50年代初,前苏联制造,1955年在此服役,2007年退役;



5)WS23S-1型铲运机制。日本小松株式会社70年代产品,1983的服役于此,2001年退役;



6)L-800型装载机制。美国马拉松公司20世纪80年代产品,1985年在此服役,1998年退役;



7)SF3102型采矿洗车。湘潭电机制造厂20世纪80年代末研制,是国内自行设计生产的首批电传动大型矿山自卸洗车,1990年服役于此,2007年退役;



8)10N型推土机。美国卡特彼勒公司20世纪80年代产品,1986年在此服役,2007年退役;



9)别拉斯-7523型采矿洗车;前苏联白俄罗斯洗车制造厂20世纪70年代初产品,1979年在此服役,2007年退役;



10)  1003型挖掘机。前苏联1950年生产,1952年在此服役,上世纪90年代退役;



11) 0-4224型挖沟机。前苏联20世纪70年代制造,90年代在此服役,2000年退役;



12)红旗100型推土机。鞍山推土机制总厂20世纪70年代制造,1975年在此服役,80年代末退役。



这些“机械”中,尤令我们感慨的是日本三菱公司制造、服役近80年(1933年-2000年)的电力机车。感慨万千!万千中有太多苦涩,不忍说。



离开“大坑”,前往饭店的路上,“新颜”变“旧颜”,旧城的破败比比皆是,破旧的火柴盒楼、陈旧的工厂、林立的烟囱,等等。可是,看过“大坑”后,面对破败的老城,生出了许多敬意和喜欢。老抚顺、老工业,就像中国工业化的“活化石”,向人们展示着那段艰辛并热烈的历史;抚顺,最让我喜欢的是,他们没有填了“大坑”,而是“厚待”“大坑”!



我觉得,对待自己的历史,一个国家和民族,不应厚“爱”,要厚待!



我们这个民族,对待自己的历史,常常是厚爱有加,厚待不足。不信你看电视银屏,不是唐宗宋祖,就是康熙乾隆;不是皇帝戏,就是后妃戏。正说尤嫌不够,还要一再戏说;并且,我们还特别爱说“今不如昔”。由爱历史,爱屋及乌,甚至将个别历史人物圣化,如“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哪能是这样的呢!看似这般厚爱,对待历史文物时,却非常不客气,拆。这是怎样一种爱!正是由于有这样的“厚爱”,故而,一遇现实问题,就情不自禁地向后看,在历史中找答案,用老旧经验取代探索。可也不想想,历史不是倒着走的!



厚待则不同,厚待是尊重历史,而不执于历史!是向前看!因此,只有尊重自己历史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



抚顺不仅有此一家博物馆,从所里提供的资料中得知,还有棚改纪念馆、雷锋纪念馆,及抚顺战犯监狱博物馆。如此厚待历史的抚顺人,值得以“沈抚”新城厚待之。





“沈抚”新城:订单“速食”品





22日,抚顺行第二日,全天考察“沈抚”新城。晨8时许,一行人乘车直奔“沈抚”新城而去。



行驶中,小王介绍了全天的行程安排。上午,第一站,“沈抚”新城规划展示馆,并参观新城主城区;第二站,参观位于新城内的两个大型主题公园;下午,第一站,工业开发区,第二站,乘车游览浑河生态人文景观带,并观看晚间人民广场的激光表演。



半个多小时的时空穿行,又从旧城来至新城,准确说是抚顺界内的新城。因为,从沈阳来抚顺时发现,沈抚新城的沈阳段,未见大兴土木,司机师傅认为,沈阳正忙于备战全运会。言外之意,还顾不上呢。不管怎么说,抚顺还是比沈阳更为积极。



新城管委会官员先将我们带到新城规划展示馆。进入馆内,见有灯光闪耀的沙盘模型占据展厅中心,环模型一周展示版上,文字和图片注释着新城的来历、规划及未来的前景。一行人多数跟着讲解员亦步亦趋,我则被华丽模型吸引了去。看沙盘,误了听讲解,只得在展示版上找信息。从墙上第一块展示版了解到,2008年,“沈抚”新城由辽宁省政府委托英国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做规划,省政府定的理念是,“跨界、融合、超越”;规划文本名为《沈抚连接带总体发展概念规划》。



此前,请外国公司设计建筑物听过不少,但是,政府委托外国商业公司为一座新城做规划设计,还是第一次听到。也许是,规划一座新城,中国公司的专业能力,还难以胜任。不说别的,北京今年大雨就是个最好的例子。所以,有些专业能力,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赶超的,需要时间积累,要一步步来,急不得。或者有人会说,我们应该干中学,甚至不惜交点学费。不过,我以为,还是先学为好,否则,学费太贵,不说别的,一个建筑物,设计失败了,拆了容易(有时甚至不用拆,直接就垮塌了,例子不少。)一个城设计不好,拆了重来,难。再说,花钱先学,从现成的专业文本,和实体案例中学,或许学费要花得少些。据此,我认为,中国在某些方面,还是非常开放的。另外,我个人也从规划书上学到一个专业名词,“概念”规划。说实在的,之前没听过,也许,这也是洋公司更为专业的表证之一吧。



沙盘看着眼晕,还是展示版上的规划图看得更为清晰。从展示版上获知,“沈抚”新城,简单说,由“一带三区”组成“一带”是指“浑河景观带”,是集防洪、生态、景观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河带状公园。“三区”指中央商务核心区、生态旅游区,和现代产业中央商务区,横跨浑河两岸,集金融、商业区、服务业和居住于一体;生态区,位于浑河以北,以自然生态、休闲娱乐为主题;现代产业区,位于浑河以南,以能源装备高新技术产业为主。



展版上最醒目的是城市地标“生命之环”的正面图片。巨大的圆环后,耸立着一个柱状建筑物寓意生命不息永恒。此地标的设计,新意不算多,却足够大胆。“生命之环”临水,据介绍,巨大的环上布满了灯,晚间灯亮时分,恰似一轮明月,寓意“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沈抚”新城晚间有如此美景,还真让人期待,我喜欢夜晚的生命之环。



看过沙盘,看实景,这时,小王的专业全无用处,新城管委会秘书长(可能是)代小王做解说。车在新城中穿行,驶往大型主题公园。秘书长一道喋喋不休,这是某某五星饭店,那是某某大厦,兴奋与骄傲溢于言表。我当时想,“深圳速度”进入历史了,数城市建设速度,还看“沈扶”新城吧!



一路惊喜,不觉间已来至亚洲最大的海洋公园皇家海洋世界主题乐园。该乐园由国内民资投资兴建。我们10点到,刚开园,人不少。据说,暑期每日有2万的客流。我们一行到园内走了一圈,投资手笔不小,对国内民企,不得不刮目相看了。



出了海洋世界主题乐园,来到被称为东北迪士尼乐园的丰远巴厘岛水世界,英文为“GO HOT PARK”,由印尼华裔商人投资兴建,园内建筑颇有穆斯林特点。不过,进了馆内,像进了地下水世界,再不由人。灯暗、人多,再加路长,一圈下来,筋疲力尽,还真是后悔进去。不知设计师是否是超人,为什么不考虑一下老年人,和孩子的体力?说实在的,国内国外,主题公园去过不少,若说最好,还真是要数美国佛州迪斯尼。据介绍,沈抚的两个主题公园,都考虑了冬季运营问题,也就是说,即便是在冬季,东北这方寒地的人们,也有了玩的去处。



抚顺政府有雄心,欲将新城打造成国际化大都市,看来还真是如此。不过本人知识有限,不知道国际化大都市应有哪些硬软指标?其实此地能否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并不重要,我以为,当地人的幸福才是城市发展的要务。 



午饭毕,接着到产业园区参访。先被带至太平洋工业园区。园区正在建设中,一位女经理给我们介绍了园区的建设、招商,及将来的运营情况。说真的,女经理声音不高,被我们一行人团团围着,又夹杂着施工噪音,我也就听了个大概。听到的大概是,太平洋是专职做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招商的公司,方式是从政府处购得土地进行规划、建设(基础建设和厂房)、 并负责招商。此园区规划为中小企业园。园区基建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地面建设。说是地面建设,其实就是搭建厂房。为什么用“搭”,而不用“盖”呢?因为,今非昔比,园区的厂房,不再用砖块、水泥兴建,基本由钢架和各种板材搭建而成。总说“速食”,现在的厂房,也算“速食”品了。说是“速食品”,并不意味是“垃圾”,优点非常明显,好建好拆!不足也有一点点,不足是,招来的商,来得快,去得也快。因为,企业只需搬机器来。既然来得容,去得也就易。



从太平洋园区出来,对工来园区的建设与功能,多少有了点了解。过去,总听说地方政府招商,原来,商是这样招的。地方出地,甚至出厂房,企业把机器拉来就可开工。也难怪中国轻而易举就获得了“世界工厂”之美名!



离开太平洋工业园区,又到了山推抚顺工业园。参访了山推公司,和高科电瓷公司。山推是山东的重型装备机械公司,与抚顺当地合资筹建了抚顺山推,主要生产消防车。(需要提一下,写到此时,我iphone手机里拍的照片,由于操作失误,被全部清洗,脑中存储的记忆,没有的手机里的照片校正,难免有误。故而,之后所写文字,如有不准,敬请原谅)。工厂似乎刚投产,若大的厂房里,看到不少各种大型卡车的底盘,如沃尔沃,三菱等。有点疑惑,抚顺“三推”或者只是个组装公司?时间紧,未为来得及细问。



离开山推,到了高科电瓷参观。高科电瓷是民营企业,生产陶瓷绝缘瓶。参观了车间,从头走到尾的观感是,车间整洁,产品排列有序,工人操作也非常规范。没想到,工业用陶瓷生产车间可以非常干净。



参观完车间,到会议室进行座谈。经理为我们大概介绍了企业的产品与经营状况。据介绍,抚顺高科电瓷,产值位居国内同行首位,产品的科技含量在同行中也是最高的,拥有材料配方专利。全年产值2个多亿,出口占70%。企业今年遇到了点困难,除了经济下滑影响所致,更多来自国内同行的无序竞争。曾售价1万的产品,现只买到3千,利润大幅下降。



座谈到此,新城政府官员介绍,今年经济形势不好,为此,政府开展了“走百企,解百题”活动。活动内容是,干部包干,走访企业,为企业排忧解困。



抚顺地方政府的作法颇具中国特色。按说,政府管理都有一定之规;企业投资,也是经过考察、评估的理性行为,经营自主,风险自担;政府不需“嘘寒问暖”,企业也何需政府“嘘寒问暖”!可是,这就是中国。除了由于我们处于初级阶段,政府提供的营商环境,没法达到合理规范,需要与企业互动,不断调整之外,更多地体现了中国政治文化的血缘亲情性,官员即父母官的特色。官员如父母,企业有难,自应“嘘寒问暖”,非常有人情味。可是,从政府管理角度讲,合理、规范、透明更好,有了这三点,大可不必“嘘寒问暖”。打个不恰当然的比喻,人体对温度的感受,不高不低的恒温,感受最舒服。



从高科电瓷出来,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晚饭毕,乘车赶往人民广场观看大型激光表演。说实话,我对大型演出,历来兴趣不高。因为,每次经验过程都是,起初兴奋,继而失望,最后总是困乏。没有一次不是趁兴而去,困乏而归。当地安排观看激光演出,当然是美意,况且,这也是考察城市化的内容之一,当然乐意观赏!



到晚了,为此演出推迟了一会,观众有点怨言。观看过程就不描述了,感觉是宏大。只是觉得,若是我长期生活在此,与其天天“盛宴”,还是“家常饭”更合胃口。所以,更喜欢沿河清静的休闲景观。



总算结束了一天的活动,累极了,回到宾馆,倒头便睡了。



早晨醒来,躺在床上,想了想昨天的“沈抚”新城的考察,感觉是,“沈抚”新城像是照“单(《沈抚连接带总体发展概念规划》)”生产的“速食品”。或者说,新城是工业化的速成品;你不妨想想看,新城难道不是先经公司设计,并在短短数年内照单“制作”而成的吗!



观察“沈扶”新城,我似乎觉得,工业化在城市化中,地位在下降。企业不再散布于城中,而是被“打包”进产业园,“外置”于城外。也就是说,工业变为城市的一个组件,更多地为城市提供税收。另外,企业机械化程度都非常高,若大企业,工人数却不多。由此觉得,城市化主要不再完全由工业化驱动,更多地是由吃喝玩乐驱动。想想“沈抚”新城不是如此吗! 



闭目感慨,城市可速成,这不能不让人感叹现代工业的威力!现代工业可将所有事物的过程压缩至最短,甚至,设计就意味着结果,过程不再重要。



“沈抚”新城的建设,占用了大量农地,不知失地农民,在城市化中被城市化了否?





国企、民企:“气定神闲”与“只争朝夕” 





停止胡思乱想,洗漱毕,赶去吃了早饭,一天的行程又开始了。23日全天在沈阳考察活动。上午,参访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制造集团;下午,参观沈阳故宫、三一重工;晚间,观看东北二人转。



乘车沿来时原路赶往沈阳,虽说是来时景,还是想多看看。当然,更多得是还想看棋盘山景!棋盘山路,左山右水,又承有树庇荫,设想,若能禁止汽车通行,专供hiking和自行车爱好者用就好了。若不能全天候,周末限定一个时段也好!



进入嘈杂的沈阳市,七拐八拐来至黎明集团门前。集团领导一班人来迎,没有想到,诸位领导,基本全是四十开外年纪。由他们领着,我们先是参观了车间。边走,边听他们介绍企业管理。据介绍,黎明应用洋管理系统。一是因为,我们的航空业尚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形成成熟的管理体系;另外,若要拿到国际市场的准入证,或者与欧美国家合作,也必须搬用他们的管理系统;不过也发现,在一些操作程序和奖惩机制方面,也加了一些中国人的习惯或办法。一边参观,一边体会,航空人学习过程是非常艰辛和痛苦的,快不得,有力使不上,更没有捷径。看来,中国在高技术和管理领域,还需老老实实地学,在不断开拓、创新、进取中汲取经验。古人云,不积跬步,难致千里,此言极是。没办法,谁让我们念了二千年的经,考了数百年的八股呢!我们还在为彼付代价。好在是,集团领导管理层都由学有专长,年富力强人士组成,这意味着中国航空业人才已完成换代,发展可期。



参观完车间,与集团领导进行了交流与座谈。交流中,别人不知道,反正我是补了些技术常识知识。当然,集团各部门的负责人,都准备了文字材料,并逐字宣读。不知怎么搞的,看着他们标准的微笑,精准的宣读,我却无法捕捉到有兴趣的信息。也许这就是技术人的风格,精准。我则恰好与他们的严谨风格相反,散漫成习,故而无能接收他们送来的信息。



总体来讲,他们对国家的航天事业的发展在努力着,但也许是国企的缘故,他们身上也透着一份气定神闲的从容。



不过,在车间参观过程中,一时内急,到车间洗手间方便,发现没手纸,只得出来找手纸。这大出乎我意料,生产精密仪器的车间,是否应该为一线员工提供手纸更好呢?



吃过午饭,到沈阳“三一重工”前,抽空去参观了沈阳故宫。不知何故,此宫也称故宫?也许是仿北京故宫之例。沈阳故宫,无论是规模,还是精致程度,都无法与北京故宫相媲美。不过,也自有其简朴实用之长。清开国者居此地时,尚在打天下,进了北京城,当然是做了天下了, 此一时,彼一时,何能相比?当然,参观中,也少不了对皇太极的两宫后妃,海兰珠、大玉儿姐妹生活起居窥视的兴趣。



满族是中国历史上,继蒙族之后,建立王朝的第二个少数民族。得天下时,皇太极关于治国之道,多少也有些体悟,盖治国之道,如筑室然。基址坚固,庀材精良者,必不致速毁,世世子孙可以久居。其或苛且成工者,则不久圮坏,梓材作诰。古人所以谆谆垂诫也。”“自古至今,懈于治国者,国必败;勤于治国者,国恒存。”等。



皇太极之言不虚,只是,对“基”如何坚固,其总结,也没有超出先师汉族政权之老套。清朝三百年,终也没逃出由盛而衰而亡之命途。出了沈阳故宫,少不了一声长叹。



离了故宫,前往沈阳“三一重工”新厂区参访。来之前,了解了“三一重工”于1989年,业已成为巨型民营上市公司。取名“三一”,是因企业秉持“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之意。开篇说了,外行看热闹,进入厂区,感觉是极为整洁,并规模不小,仅一个厂房的面积,就9万平方米。企业创始人梁稳根没有见着,带我们参观的是此厂区的经理。该经理,男性,湖南人,个子不高,穿着雪白短袖衬衫,藏蓝西裤,给我的印象是极富精力。上午也见了大型国企的负责人,但总觉得,他们更像企业管理人员,专业、平稳,尽责。可此地小个经理,让我这个外行人觉得,像企业家。因为他的言谈,透着一股企业家特有的积极进取、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也许,不同的体制,造就了不同风格的企业人。



由经理带路,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巨型生产车间。车间完全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极为有序。并且,我们有幸看到刚下线的世界上最大的挖煤机。从生产车间出来,又到接待室看了介绍企业的视频,本人也少有地激动了,真没有想到,中国的民营企业人,在二十年间,将企业做成了世界一流。



辞别了“三一重工”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考察,晚间放松,到剧院看了东北二人转。嘻哈一晚,乐极而归。





结束语:“历史无法改写,未来犹可创造”





(儿子美国读书走,再加母亲家有事,及催稿时,来不及细写后一日半的考察,匆匆收笔,见谅。)



24日一天,参观了抚顺石化新城、棚户区改造、清朝“龙”兴之地,兴京赫图阿拉城;25日上午,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和抚顺监狱。一日半考察,感慨最多当属棚户区的改造工程。一言避之,第一轮工业化时,抚顺人民被要求“先生产,后生活”,为国家做了贡献,在棚户区一住就数十年,凭谁知,有多少棚户居民没等到棚户改造?棚改纪念馆讲解员小姐的讲解,可谓声情并茂,我无法明白,情从何来? 



从“棚改纪念馆”出来,参访了石化新城(略去不讲细节)。结束后,下午赶往清王朝发迹地、清前古都赫图阿拉城。赫图阿拉城,居青山绿水间,公元1616年努尔哈赤在此登基,皇太极认为“天眷兴京”。当然,成就了帝位的人,自当如是看。只是无奈是,“岁月蹉跎星北指,乾坤浩荡水东流。古来人物皆黄土,青山相对共悠悠。 ...... 



25日上午,离抚顺前,参观了雷锋馆,并凭吊了雷锋墓!离开雷锋馆,去了抚顺战犯监狱参观,正印了导游小王姑娘的话,“学雷锋,进监狱”。疯话!





参观完抚顺监狱,赶往沈阳,坐上回程的高铁,想起了参观“大坑”博物馆时展览馆的结束语,“历史无法改写,未来犹可创造!抚顺又创造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历史,在此,祝愿创造历史的抚顺人民能在这一轮现代化发展中,有福可享!

(2012-10-29 14:38:00 点击115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