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BBC出马,声援物权法
作者:黎阳    文章来源:  
    坚持《物权法》(草案)的“民法精英”们,你们有福了!主给你们带来了福音!洋大人亲自出马声援你们了!BBC(英国广播公司)发出了“最新最高指示”:“BBC透视:中国物权法的一波三折”(BBC北京司法评论员张慎思,2006年3月28日)。你们的“学术观点”得到了西方大老板“慷慨无私”的全力支持:“核心内容就是旗帜鲜明地保护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私有财产在中国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身份,而且在民事法律关系中,它将同国家、同公有财产处于完全平等的地位”、“从摈弃充满了阶级斗争意味的‘狠斗私字一闪念’,到告别充满了意识形态意味的‘大公无私’,一步步回归到物权法的法治框架”。

    这还不算,精彩的还在下边呢:“中国目前所需要制订的是一部符合宪法的现代精神,肯定20余年来之不易的改革开放成果的物权法,而不是一部‘开历史倒车’的物权法。”“中国目前尤其不能退回到‘不患寡,患不均’的老路上去。”

    看见没有?洋大人对中国的“关怀”真是无微不至,中国目前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什么算是“符合宪法的现代精神”、什么算是“开历史倒车”、“尤其不能”如何如何都给你规定得一清二楚。也就是说,中国人根本没资格自己思考,洋大人已经替你规定得一清二楚,你必须“理解的执行,不理解的也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不准有任何怀疑动摇。否则就不得了:“物权法的周折,反映了国人在几个简单的法理上的误区”。注意这个用语:“几个简单的法理上的误区”。换句话说,谁反对《物权法》(草案)谁就是连“简单法理”都不懂的“劣等生物”,活该被淘汰消灭。

    至于国有资产流失怎么办?BBC的文章先说,靠法律解决不了:“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在目前的中国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很多涉及到体制上的问题,不是完全的法律问题。”然后再说,靠法律能够解决:“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解决,需要的是大力完善中国的法制体系,而不是相反。”上一句话刚刚说靠法律没办法解决,下一句话马上自己抽自己一个大嘴巴,说完善法律能够解决,前言不搭后语得也未免太快了。但虽然自相矛盾,实际的意思只有一个:国有资产流失没办法,活该。

    “精英”们说,他们的“改革成果”全世界都赞扬,为什么中国内部却那么多人质疑?其实这有什么奇怪?“精英”们“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洋人得了大便宜,还能不说好?而中国普通老百姓只见自己当“代价”、当“弱势群体”,被“三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来气,凭什么不能质疑?你这里一质疑,洋大人顿时坐不住了,立刻亲自出马替奴才打气撑腰,保“精英”过关:又是册封“十大华人经济学家”,又是直接声援《物权法》,里应外合得亲密无缝,配合之默契堪称一绝。这才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谁批评《物权法》(草案),谁就是“不是搞民法专业”、“你不懂,等学懂了再来说”。而拥护《物权法》(草案)呢?显然不存在“懂不懂”、“专业”不“专业”的问题。谁拥护“民法精英”们的《物权法》(草案),谁就立刻被“精英”们加封为“民法专业”的“内行”,立刻“学懂了”,可以“来说”了。

    “眼睛一眨,老母鸡变成鸭”,“外行”变成“内行”,“精英”的这戏法变得多溜!而BBC这位“北京司法评论员”大人呢?不管是不是“民法专业”的,就凭这一篇文章就足以被“民法精英”们加冕封为“物权法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兼“九州护国荡魔天尊”了。否则为什么不见哪个“民法精英”跑出来质疑BBC的这位洋大人懂不懂民法专业?

    远道的和尚好念经,洋人的菩萨最神灵。洋人出马一声吼,人大也得抖三抖。现在BBC亲自出马发话声援《物权法》(草案)了,中国下一次的人大会议如果还不赶紧乖乖通过,那中国的“民法精英”们岂不是白白从海外搬了趟救兵?
(2006-04-27 08:38:00 点击266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