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苏联剧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作者:陆南泉    文章来源:  
《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8集DVD教育参考片解说词》(以下简称“解说词”),对苏共亡党问题作了认真研究,提出了不少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

“解说词”在分析苏联剧变根本原因时,引了邓小平同志1992年著名的南方讲话,即“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这无疑是个重要的科学结论,我们党应该遵循这一教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但要指出的是,从整个“解说词”来看,其作者并没有从制度层面去分析小平同志上述论断,而是把苏联剧变的根本原因主要归咎于赫鲁晓夫特别是戈尔巴乔夫这两个社会主义“叛徒”。这种分析问题的方法与得出的结论是值得商榷的。

第一,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是,社会变迁的原因应该从社会经济与政治制度中去寻找。苏联剧变的根本原因亦应从制度中去找,而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某些领袖人物的行为。早在1980年,小平同志在总结社会主义历史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时就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即使像毛泽东同志这样伟大的人物,也受到一些不好的制度的严重影响,以至对党对国家对他个人都造成很大的不幸。”小平同志还说∫斯大林严重破坏社会主义法制,毛泽东同志就说过,这样的事件在英、法、美这样的西方国家不可能发生。他虽然认识到这一点,但是由于没有在实际上解决领导制度问题以及其他一些原因,仍然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这个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接着小平同志讲,这并“不是说个人没有责任”,而是说要看到制度问题具有根本性意义。我们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第四部分,专门论述了加强制度建设问题,明确指出∫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第二,党的问题本身就是政治制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把苏共的问题放到斯大林——苏联体制模式中去考察。苏共出现的种种严重问题既是在高度集权的体制条件下产生的,产生后又有这种体制保证种种严重弊端的长期存在并发展。

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模式是在20世纪20、30年代特定历史条件下逐步形成的,后来不断巩固与发展,二战后还推行到东欧等国家。在相当一个历史时期,苏联利用高度集权的政治经济体制,保证了经济高速发展,战胜了法西斯德国,但高度集权的体制模式,随着历史的发展,它的弊端也在发展,矛盾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阻碍社会经济的发展。这种模式在政治体制方面的主要弊端是:(1)高度的个人集权,在觉与国家政治生活中缺乏民主。斯大林时期,苏共成为个人集权的政党,苏共在领导制度上长期实行家长,一言堂,个人凌驾于党组织之上,党组织成为个人的工具。列宁创造的各种党内民主制度被破坏殆尽。(2)严重破坏法制,滥杀无辜。斯大林往往用残酷的手段,清洗与消灭任何一个政治反对派,实行个人专跛。(3)党包揽一切,苏维埃制皮实际上成为有名无实的形式。(4)联盟制国家实际上变成了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5)长期忽视党的建设,长期陷入教条主义泥潭。脱离实际,脱离群众。(6)在对外改策与国际共运中推行大国主义与大党主义。

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在经济体制方面的主要弊端是:首先,高度集中的指令性计划经济体制,无法从根本土解决生产者与生产资料的结合问题。其次,实行高度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使国家、企业与劳动者三者利益难以结合,从而制约了企业与生产者的主动性与创造性。第三,管理权限的高度集中化与管理方式的高度行政化,不可能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发展经济!必然排斥市场的作用,缺乏竞争,从而长期使产品质量不能提高,改变不了严重不合理的经济结构,造成严重的资源、人才与时间浪费,而伴随浪费而来的则是低效率的经济。

“解说词”说,斯大林执政的30年,“这是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历史进程中一个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时期。”这个说法是值得研究的。从政治上讲,这30年斯大林没有停止过大清洗、大镇压运动,制造数不胜数的冤假错案,从而造成人人自危的政治局面。从经济上说,斯大林时期人民生活依然很贫困(左凤荣等的文章已有一些分析)。到斯大林逝世的1953年,牛、马、绵羊的头数仍未达到集体化前的水平,粮食产量甚至还低于1913年的水平。斯大林作为苏联最高领导人,只有1928年到西伯利亚农村去过,目的是推行以强迫的手段征收农民存粮,在后来的长达20年再也没有去过农村。由于超高速的工业化、长期片面发展重工业,使经济结构严重畸形,严重制约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苏联在政治与经济体制方面的弊端,带有制度性与根本性的特点。而苏联长期没有进行根本性的改革,只是进行一些修补;这使斯大林上上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失去了动力机制,最后走进死胡同。正如普京总统讲的:“苏维埃政权没有使国家繁荣,社会昌盛,人民自由。用意识形态的方式搞经济导致我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无论承认这一点有多么痛苦,但是我们将近70年都在一条死胡同里发展,这条道路偏离了人类文明的康庄大道。”所以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之后,还要从根本土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改革”,“只有对这些弊端进行有计划、有步骤而又坚决彻底的改革,人民才会信任我们的领导,才会信任党和社会主义”。

“解说词”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令人深思的问题∫一个有着将近2000万党员的大觉,就这样在执政74年之后丢掉了执政地位,整个党也随之溃散。迄今为止,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的历史档案中,人们都没有发现在敌对势力取缔共产党时遇到来自党的各级组织进行抵抗的记载,没有发现共产党员们有组织地集合起来为保卫自己的区委、市委或州委而举行任何大规模抗议活动的记载,也没有发现人民群众为支持、声援苏共而采取任何有组织的记载。”这是为什么呢?简单地说,那就是因为广大党员与人民对苏共以及由其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已出现了信任危机。可以说,人民抛弃了斯犬林——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与不是先进生产力、先进思想与人民利益代表的苏共。

作者介绍:俄罗斯研究中心
(2007-04-20 15:09:00 点击456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