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居安思危》史实存疑
作者:左凤荣 姜长斌    文章来源:  
总结苏联剧变教训,应该根据历史的真实得出结论,而不是相反。“解说词”的很多史料存在失实之处。以下择其耍者。

“解说词”反复强调斯大林把苏联建成了强国,说斯大林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富裕”。斯大林确实使苏联成了世界两霸之上,但人民并没有过上与苏联的强国地位相称的生活!实际上处于贫困状态。1950年苏联的谷物(注意,是谷物,而不是粮食)总产量为6480万吨,1913年,沙俄时期为7250万吨;同期苏联肉类年产为490万吨,而沙俄为500万吨,同期人均谷物分别为447公斤与540公斤,畜产品为27公斤与31公斤 1。 1913年,在人口稠密的城市住房就很紧张,人均7平方米,1928年城市居民平均居住面积为5.8平方米,1932年为4。9平方米,1937年为4。6平方米,1940年为4。5平方米。 2 斯大林时期,1952年,英国工人每小时收入所购买的食品数是苏联工人的3。6倍,美国工人则是苏联工人的5。5倍。苏联至少发生过两次大规模饥荒:一次在30年代初集体化时期,另一次在二战之后,每次饿死的人数都以数百万计。斯大林领导的“重工业军备化”是建立在剥夺农民、榨取农民血汗基础之上的,其后果至今难以消除。

“解说词”说斯大林生活简朴,一件大衣穿了15年,大元帅服上打着补丁,一件皮大衣从十月革命穿到去世,去世时发现他只有900卢布。而实际上,斯大林是在1941年才成为大元帅的,大元帅服也只在庆典时穿,怎么会被穿坏?斯大林身兼三职,领三份工资,但他平时根本用不着花,怎么可能只有区区900卢布?斯大林的女儿说:“他从来不花钱,他也没有地方用钱,也没有什么可买的。他的生活用度、许多别墅、住房、服务人员、伙食、衣服等全部由国家支付,为此在国家保安部系统内专门设了一个局,有专门的会计科,真不知道花了多少钱。”3

“解说词”在说到斯大林时期的领导核心时,遗漏了一位重要人物上一贝利亚,此人坏事干尽,杀人如麻,却深得斯大林的信任。把“大清洗”这样滥杀无辜的行为,只说成是“肃反扩大化”、“严重扩大了打击面”,显然不符合历史事实。30年代苏联的“大清洗”是从清除党的上层反对斯大林政策的人开始的,地方上按指标和名额进行“清洗”,由内务部而不是法院判决。1934年参加号称“胜利者代表大会”的党的十七大的代表有1961人,其中Ⅲ08人在大清洗中被枪决,在这次大会上选出的139名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中有98人被消灭。根据官方提供的资料,1936年内务部记载有1118人被判处死刑,在1937年有353074人被判处枪决,1938年有328618人被处死,1939年有2552人因反革命和叛国罪被处死,1940年有L649人,1941年有8001人。4

1936年的苏联宪法保障苏联公民享有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游行及示威自由等权利。但事实上,人民的权利只停留在字面上,居民甚至没有迁移的自由。1932年底苏联开始实行身份证制度,身份证只发给城市居民,市镇、中心区、新建筑工地、国营农场等地的工人,农村居民则拿不到身份证,而没有身份证连上张火车票都买不到,农民被牢牢束缚在土地上。

“解说词”说斯大林“在1928年1月到西伯利亚了解粮食收购情况”,这与事实不符。斯大林不是去“了解情况”,而是去宣布“非常措施”,要求按照“苏联刑法第107条”法办存有粮食的所谓“富农”,并且宣布要建立“集体农庄”。不久便开始了违背党的十五大决议的农业全盘集体化运动,消灭了个体农民。

“解说词”说斯大林逝世后,“毛泽东亲自到苏联驻华使馆吊唁,并失声痛哭”。吊唁不假,“失声痛哭”无记载,询问过党史专家,没有这回事,不知作者从何说起。在苏联的历届领导人中,斯大林对中国利益的侵害最多,毛泽东、邓小平都批评过他,黑瞎子岛是斯大林时期占去的,外蒙古是在斯大林的保护下从中国独立出去的,1945年雅尔塔协定实质上恢复了沙皇俄国在日俄战争中失去的在中国的权益,斯大林公开说他要为俄国在日俄战争中的失败雪耻。

“解说词”说赫鲁晓夫在苏共二十太上的秘密报告把斯大林的错误“无限扩大化”,“赫鲁晓大全盘否定斯大林,并进而否定列宁,逐渐脱离、背离乃至最终背叛了马列主义的一系列基本理论。”实际上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并没有全盘否定斯大林,对于斯大林的错误不是扩大化,而是许多事实并没有揭开,例如涉及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布哈林等人的冤案当时并没有说。苏联要改革就必须破除对斯大林的迷信,档案资料表明,作“秘密报告”不是赫鲁晓夫的个人行为,得到了苏共中央的赞同。赫鲁晓夫提出的“全民国家”、“全民党”理论在斯大林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在拟定的1948年党纲中就有这一思想,按照斯大林的苏联已经建成了社会主义、并开始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逻辑,苏联已经不存在阶级了,国家和党自然是全体人民的。如果仔细研究一下,赫鲁晓夫并没有背离斯大林的社会主义理论,他的改革仍是在斯大林体制模式内打转。赫鲁晓夫的问题是没有到体制中去寻找斯大林犯错误的原因,而是把它归结为斯大林的个人性格,所以他自己后来也犯了个人崇拜等错误。

“解说词”把苏共亡党的责任都推到戈尔巴乔夫的身上更不符合历史事实,戈尔巴乔夫的许多政策措施是在各种力量的推动下采取的,也不是他的个人行为,如在反酗酒的问题上,利加乔夫的作用并不比戈尔巴乔夫小。戈尔巴乔夫在改革之初提出的目标是“更多的民主,更多的社会主义”,试图以列宁晚年的思想为指导进行改革,“一切权力归苏维埃”改变的只是党的领导方式,并不是取消党的领导,戈尔巴乔夫自己兼任最高苏维埃主席,各级党委书记也兼任同级苏维埃主席。按照苏联宪法,苏维埃是苏联的政治基础,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主要形式,但长期起的是“橡皮图章”的作用,戈尔巴乔夫要恢复苏维埃的权威也是符合宪法的。直到1990年他才开始按三权分立原则进行改体改革。把苏共下台归结为修宪也不符合事实,实际上取消宪法第六条只是承认了当时已经出现的多党制现实而已。肯定“全民国家”、排除无产阶级专政,在1977年宪法中就已经体现出来了,而不是在戈尔巴乔夫时期,这是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在只存在工人、农民主两个阶级和知识分子一个阶层的社会里,何来无产阶级专政?为什么“苏共中央在戈尔巴乔夫的逼迫下自行解散”?戈尔巴乔夫怎么有这么大的权力,这难道不是体制问题吗?

“解说词”说现今俄罗斯正在重评斯大林,我们从苏联的学术界看不到这一情况。前不久我们就此问题请教在北大任教的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教授米哈伊尔•卡尔波夫,他说俄罗斯不存在重评斯大林的问题,因为现在的俄罗斯是多元社会,国家没有统一的意识形态,在俄罗斯什么样的观点都存在。“解说词”引用久加诺夫的话说:“近年来,在国家的衰败、混乱和危机不断的背景下,人们对约瑟夫•斯大林重新评价的兴趣正在日益增长,这已经是公认的事实。”如果这一说法成立的话,俄共的支持率应该上升,为什么其党员人数直线下降,从俄罗斯最大的政党变成了一个小党,在议会中已没什么影响呢?普京总统说,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严重的地缘政治灾难,也是俄罗斯人民一场真正的悲剧,但他也强调,独立是俄罗斯自己的选择,俄罗斯不会再走帝国之路。

“解说词”中还有一些不应有的错误,如开篇说苏联有着“2400万平方公里”,而苏联的实际面积是2240。22平方公里;再比如说“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出自电影《十月革命》列宁与瓦西里的对话,其实根本没有名为《十月革命》的电影,类似的对话出自《列宁在1918》等等,不一而足。

1、[苏]《国民经济统计年鉴》。
2、[俄]格列尔、涅克里奇:《俄罗斯史,1917~1995》第2卷,莫斯科1996年,第36页。
3、斯维特兰娜•阿利卢耶娃著,赵洵泽:《致友人的二十封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79年,第227页。
4、[俄]巴尔谢科夫、弗多文著:《1938~2002年俄国史》,莫斯科2003年,第27~28页。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2007-04-20 15:10:00 点击322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