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普世价值的由来
作者:    文章来源:  
前几天,在强国发了篇帖子《最近,民主普世如丧家之犬,惶惶不可终日!》遭到所谓民主精英攻击,可笑的是这些所谓精英竟然根本不知道普世价值的由来,普世价值来源于宗教理念和传统道德文化,佛教,基督教、道教、儒家学派都涉及了这一理念。佛教的“众生平等,普渡众生”,道教的“天人合一、万物一齐、物无贵贱”,《礼记礼运篇》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以及儒家孟子提出的“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基督教义的“爱,宽恕,感恩,责任”等等观点都是普世价值的渊源。

美国夏威夷大学的成中英教授从儒家学派的观点结合东西方价值体系提出了“超融”普世理论,即兼容不同文化和价值体系,合成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价值真理.美国总统布什为了继续充当世界警察角色,就强加逻辑认为所谓美国式的民主就是世界所有国家都需要的民主!为了美国利益,其实说穿了就是为了少数美国特权阶级和金融托拉斯的利益想方设法,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强行兜售给世界各国。他们利用各种手段包括政治的,军事的,经济的方式强加民主(美国民主其实是靠大棒政策推行出来的,可笑吧),在他国内部找利益代言人,并且通常是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的人,这些就是国人所说的汉奸,卖国贼。美国知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美国通过这些国内的买办阶层把美国的政治、思想、文化一点不走样地传声给国人,让这些人在内部散布谣言、制造矛盾,找到矛盾的突破口,混淆并引导民众舆论。在矛盾最集中最尖锐的时刻,然后里应外合,进行所谓的颜色革命,推翻政权。这就是美国政府几代人制定的和平演变计划。其实,美国总统布什也不知道自己喊的普世是个什么玩意儿,他只不加思索认为美国式的民主就是世界大同,而美国至今为止也没有从哲学体系上构建出普世价值理论!看到这里,崇尚美国、高吹普世的精英们一定傻眼了吧。

说到普世价值真正的来源却是在《南方周末》。某日,一大堆所谓文人拍拍脑子,找几本西方法律思想史,引用几个自然法学派思想家的论述,根本没有逻辑依据,东拼西凑,糊弄出一篇《什么是普世价值》的文章来。在其文章中,《南方周末》从拉定文说文解字开始,从希腊悲剧说起,引用斯多亚派、欧本海姆,甚至找到了曾经写《日月双剑论》的经院主义哲学家托马斯阿奎那等西方前辈的观点。言不及义后终于找了一个自然法学派老祖宗西塞罗的观点"普遍适用"的神法观点来(高啊,完全用中国文化搞谐音,其实这样做再次证明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然后笔锋一转,说中国传统文化从孟子到程朱理学没有自然法传统,不应该去普世,却在文章中自相矛盾说“西方哲学界大抵承认老子自然法,而我们在这方面的认识,尚待开发”,哈哈,幽默啊。最后《南方周末》自己为普世价值找了一大堆西方自然法学派的老祖宗,终于开发出了《什么是普世价值》,搞出一个四不象的怪胎,这就是甚嚣尘上的“普世价值”由来!说白了,高喊民主普世的布什都没搞清楚普世价值究竟是什么价值,究竟被我们中国《南方周末》给开发出来了。



(2008-07-14 15:33:00 点击225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