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这是一场关于“国有情结”的斗争
作者:要有人坚持左的    文章来源:  
网络上流行的对通钢群体事件描述的不同版本,特别是7月28日,吉林省国资委就通钢群体事件的发言,向广大人民群众表露的再真实不过了。这是一场关于“国有情结”的斗争。所有真正的社会主义者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不是普通的社会现象,这是一个严重的政治事件。

通钢工人的斗争是一场维护公有制经济组织形式的政治斗争。通钢工人反对民营资本对国有资本的重组,不是简单的经济纠纷,也完全脱离了个体劳动者在法治意义上的维权斗争,这场斗争直接流露出了他们被压抑的社会主张。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通钢工人阶级经历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自我解放的社会洗礼,同样,在全球经济市场化浪潮中受到了资本经济和生产资料私有化改制的深刻教育,因此,他们的斗争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和明确的政治目的。那就是坚决地维护公有制经济的组织形式,使个人命运完全融入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通钢工人的斗争充分证明了无产阶级才真正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工人阶级作为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无时无刻都在迸发出推动社会进步的创造力。通钢工人在金融危机的严酷环境中敢于迎难而上,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求生存,谋发展,不屈不挠,坚持集体的力量,这正是代表了时代的精神。先进的生产力主要包括追求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劳动者、科学而现实的生产手段、越来越广阔的生产空间,只有工人阶级才能孕育出这样的社会生产力,并使之与自然相协调,创造出全新的物质力量。通钢工人的斗争展现了个人的劳动创造力和强大的组织力量,展现了社会化的生产手段和生产空间。通钢工人的斗争使人们更加坚信,工人阶级是社会发展最为可靠的促进力量。

通钢工人的斗争,由于工人阶级在当代历史阶段具有的天然历史进步性,导致了在政治上获得了同样是劳动者阶层分离出来的警察群体的同情。这样,客观上缓解了社会矛盾冲突的烈度,减少了人民大众不必要的牺牲,震慑了由极少数分子构成的反动阶层。正是工人的斗争,也客观上说明了工人阶级在各类政治力量博弈中的伟大价值,有利于各种进步力量的整合。

通钢工人的斗争,最不利的因素体现在外部的经济环境上。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建设有其自身的政治体系和经济运行模式,任何社会割裂的实验都是非常困难的,通钢工人在打了一场阻击战后,下一步的经济运行可能会面临更大挑战和艰险。当然,通钢工人对国有资本运行的维护,最为凶险的因素还在于体制内反对势力的破坏。
以上的几点,愿意促进社会进步和巩固社会主义政权的真正社会主义者是应该清醒认识到的。所以,对通钢工人阶级必须是大义凛然的支持,敬重通钢工人已经付出、并且将要付出的巨大牺牲。
(2009-07-30 09:44:00 点击83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