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中日社区治理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1月31日-2月1日在京举行
作者:    文章来源: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主办的“中日社区治理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学术研讨会,于2015131-21日在京举行。




参加此次会议的中日双方学者就中日社区治理中社会组织的作用、社区治理中政府部门的作用、社区治理对社会资本的利用、社区建设资金的有效运用等专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中方学者还系统介绍了中国社区治理的发展和现状。经过研讨,双方学者一致认为中日社区发挥着相同的功能,社区治理的发展方向共同,面临的问题相似,中方可以参考借鉴日方的社区政策法规、治理措施,特别是学习日方学者大量深入社区调研并参与促进社区发展的做法。会议邀请北京朝阳区和浙江省台州市的党政部门工作者,详细介绍了两地社区建设的案例和经验,引起与会双方学者的研究兴趣,希望能够开展实地考察研究。会后,会议主办方安排日方学者实地参观了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的两个社区,并与街道社区科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会议主办双方高度肯定此次会议,认为会议取得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效果,表示将继续开展合作,加强对双方社区治理的深入了解和比较,以相互借鉴经验,促进两国社区治理的进一步发展。




来自日本同志社大学和复旦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25位学者出席了会议。





(2015-04-03 09:50:00 点击20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