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积极打造国家治理智库研究新平台

--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政治发展研究部成立暨揭牌仪式侧记

作者:    文章来源:  
 

    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政治发展研究部成立暨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理事长李培林出席会议。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岳红主持大会。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所智库研究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李培林与房宁共同为“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政治发展研究部”揭牌。 
    李培林指出,政治学所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领域,坚持调查研究,在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为我院打造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政治发展研究部”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政治学研究所积极有为,勇于担当,站在更高起点上开启了智库研究新的伟大征程,同时也为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补充了新生力量,希望政治学所全体同志在所领导班子带领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 
    李培林代表院党组就办好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讲了三点意见。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的学者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历史、观察现实、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坚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立场上做学问,努力用高质量的成果服务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必须坚持服务大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国家治理研究智库的学者要紧密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提出高水平的分析报告和对策建议,真正成为中央以及各级党委、政府乃至全社会信得过、用得上、离不开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第三,必须强化咨政意识,积极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一方面我们的智库机构要积极靠上、主动服务。为此,我们院近几年来陆续与一些中央部委共建研究中心,搭建合作平台,主动提供咨询服务。另一方面我们的智库学者要对口跟踪、分兵把守。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大项目(智库成果出版)中心主任王茵以及政治学所科研人员代表孙彩红副研究员分别致辞。 
    政治发展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六大基本研究领域之一。“国家治理研究智库政治发展研究部”将在院党组和政治学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以政治学研究所科研队伍为基础,协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内外的研究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用脚底板做学问”的工作思路,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研究、推进国家政治建设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宗旨,深化对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的研究,提出高水平,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和其他研究成果。
 
                                (通讯员:王阳亮)
(2017-01-18 13:01: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