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阅读文章
政治学所举办青年论坛--多学科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作者:    文章来源:  

1220日下午,我所成功举办“青年论坛”2017年第三期活动,论坛主题为“多学科研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此次论坛是在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的背景下,为贯彻所党委班子提出的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党员学者政治能力特别组织策划的专题学习活动。所内外六名青年同志在论坛上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了专题发言和深入交流,所党委书记赵岳红同志全程出席论坛。

此次受邀参加论坛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江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欧树军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汪卫华副教授等四位来自院外的同志,以及政治学研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王炳权研究员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室陈明助理研究员两名所内同志。六位同志分分别从十九大报告有关经济发展、行政改革、社会政策、全球治理、理论创新、农业发展等角度,多学科、多视角切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有关领域改革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共同展望。

江宇同志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的角度,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以及政治目标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欧树军同志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的角度,重点讨论了如何解决中国社会政策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刘鹏同志从十九大报告有关行政体制改革的角度,讨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所需要的几个体制机制保障的问题;汪卫华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球治理议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我国外交领域的战略主轴和主要政策抓手;王炳权同志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角度,针对当前学术与思想界在理论创新方面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切中时弊的分析;陈明助理研究员从十九大报告有关农业、农村发展的角度,紧密结合基层调研经验和长期观察,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改革和农村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解析了十九大的最新精神和有关领域改革指引。

六位同志的报告议题选择精准,讨论内容丰富,观点深入人心,激发参会青年通知的热烈讨论,使同志们对十九大精神尤其是有关领域的具体改革思路更加清晰,也更加坚定了自身政治意志。会议最后,由比较政治学研究室周少来同志对六位同志的发言做了集中点评,周少来研究员呼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要通过不懈的学术研究,将中央确定的政治原则更好地统一到思想认识和学术观点上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所会就的美好生活蓝图添砖加瓦。

(2017-12-27 15:29:00 点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