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政治思想史研究与建构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3-04-27

2023421日下午,中国政治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政治思想史研究与建构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综合楼720室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云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政治学会相关机构负责人共30余人参会。  

中国政治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主持开幕式。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炳权代表主办方向各位与会学者致欢迎辞,介绍会议主旨,强调了开展政治思想史研究、建构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意义。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介绍了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倡导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明确方向、形成合力,兼具现实关怀与世界视野,围绕廓清中国政治史常识、推进政治思想史研究,以及建构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做出独到贡献。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郭忠华和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师伟分别主持“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与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与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两个报告单元。发言人回顾了政治思想史研究视角、研究范式和经典问题的建构和转换历程。主张坚持开放的研究视野,应用思想传统、经典著作、经验现实多种资源,整合教材建设、学术发表、人才培养、学科联系和话语对接等多样途径,发展和丰富政治思想史研究。注重遵从观念本意和中国语境下的独特理论特质,关注国内外地方性经验,避免套用西方现代性观念和例外论倾向。借鉴政治科学和前沿方法研究的有益成果,积极发掘政治思想、政治制度、治理传统服务于中国和世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突出知识生产的中国主体性,推进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彰显中国政治学研究对当代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 

中国政治学副秘书长韩旭主持会议闭幕式,对与会专家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庞金友致闭幕辞,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倡导坚持理性、审慎态度处理发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若干关系。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概念把握构建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特质,在服务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前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供稿人:李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