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张树华专访: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人类文明百花园

时间:2023-05-05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所致贺信中表示,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那么,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进程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应怎样看待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的关系?就此,中国网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

中国式现代化成功的关键秘诀是什么?

1949年,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郑重提出“现代化”;在1964年底召开的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我们党正式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还提出分两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设想;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新的历史起点,全党的工作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进一步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阐释了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认识,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价值本质、实现路径以及最终目标均有不同。西方社会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伴随着血与泪、炮与火,对外殖民扩张,对内残酷压迫,是对内不平等、对外不公平的失衡、断裂的现代化。而中国式现代化则是全体人民获益,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张树华告诉记者,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民为本、以发展为先,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自立自强,这是其顺利成长的关键因素。

“概括而言,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三点特征,一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自主性和内生性。”他强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坚持“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而实现了发展合力最大化。

张树华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成功的关键秘诀,在于科学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做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有序,实现了稳定性与秩序性的统一、发展性与协调性的统一、系统性与效能性的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带来了什么?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成就“中国之治”,更能够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注入更多稳定性。张树华分析指出,新中国70多年的建设实践成就辉煌,冲破了西方世界固守的理论教条和逻辑束缚,打破了西式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场模式一统天下、无往而不胜的“神话”,这不仅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世界上谋求自主发展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了新的选择、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和交流互鉴平台,背后秉持的始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所擘画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树华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以共同发展的理念,推动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世界各国文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迈向天下太平、世界大同。中国式现代化向世界提供的这一独特性供给,对于增强未来的确定性和展现人类社会发展的光明前景,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注入更多稳定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怎样的宝贵经验?  

思想展现力量,方向决定命运,道路决定成败,制度决定兴衰,政策决定输赢。“中国式现代化是当代世界伟大而成功的政治实践,拓宽了世界各国的发展道路,为非西方国家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经验,用中国的逻辑展示了世界多样化发展的主要脉络。”此前,张树华在文章里如是写道。 

世界历史进程正处于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具有强烈而鲜明的不确定性。他指出,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式现代化彰显出愈加宝贵的共同价值意蕴和普遍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领导与民心、治理与进步、法治与德治、自由与秩序、权利与责任、廉洁与效能、发展与安全等政治价值和治理要素的有机统一。张树华强调,要看到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中国之理、中国之学、中国之道,这里既有中国特色,具有特殊性,也一定是有共性、普遍性。

当今世界,中国之治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稳定而靓丽的壮丽景观。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实践应用世界共享。张树华指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目标和发展问题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很强的相近性,对于它们实现自身现代化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无疑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有益借鉴。因此,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