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所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制度创新,实现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成果外文名称: 制度创新,实现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成果形式 学术论文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政治学
第一作者: 第一作者 其它作者:
关键词: 民主政治;社会主义;中国
成果内容提要: 文章主要内容有:①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这是新时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主要内容。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政治文明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治体制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把三个隶属于不同范畴的机制有机地统一起来,就要求制度创新。②党的十六大强调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与执政方式,通过完备的立法制度把党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这表明 了党的依法领导、尊重法律的态度。③强调了宪法和 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体现。宣告要从制度上保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归根到底取决于中国经济发展状况。⑤要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社会科学报》2002年11月14日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发表时间: 2002/11/14 00:00:00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 1 第一作者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