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所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简论中国公共政策的决策过程
成果外文名称: 简论中国公共政策的决策过程
成果形式 学术论文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行政决策
第一作者: 集体作者 其它作者: 王君
关键词: 公共政策;决策过程;中国
成果内容提要: 中国公共政策的决策体制,主要由行使公共权力的各级国家机关和执政党的各级组织构成。在多数情况下,党的有关组织拥有政策的实质性决定权。 政策问题的提出,主要不是来源于公民的政策诉求,而是来源于决策机关内部建立的制度性信息收集系统。政策问题界定的准确性差、公民参与政策选择的渠道少、政策选择的随意性较大,是制约政策选择的主要因素。 政策问题确定后,拟定政策方案就成为决策过程的关键。从调查研究起,到起草方案初稿;从征求意见、修改.到提交决策机构批准;这个全过程,只要能逐渐扩大公民参与的途径,只要能科学地把握民主集中制原则,只要能使决策者真正承担起决策的责任, 中国公共政策的决策过程就会朝着民主化、科学化的方向前进。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中国公共政策分析 2003年》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发表时间: 2003/11/01 00:00:00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 1 集体作者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