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所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加强政治学科的基本理论建设
成果外文名称: 加强政治学科的基本理论建设
成果形式 一般文章 成果语种: 汉语
成果所属单位: 政治学研究所 学科分类: 政治学
第一作者: 第一作者 其它作者:
关键词: 政治学
成果内容提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如何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执政党建设和改进领导方式的新考验;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着如何通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切实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新考验;政治体制改革面临着如何通过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坚持和完善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考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设面临着如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现实,切实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吸收国外有益文化,抵制不良文化和“西化”、“分化”的渗透,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考验。在这些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和新考验中,包含着很多既重大又具体的国际国内政治和政治学问题。思考、研究和为正确解决这些问题作出贡献,是中国政治学界和政治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责任。能否担负起这样的责任,取决于我们是否有这样的责任感,是否有足够的学识水平和对实际情况的切实了解。而其中的关键又在于我们是否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在于我国政治学科建设的总体发展水平是否能满足和符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需要。
外文内容提要:
出版/发表信息: 《人民日报》 2001年2月27日
发表情况: 公开发表 发表时间: 2001/02/27 00:00:00
获奖情况:

查看人员信息

序号 姓名 著作身份 承担部分
  • 1 第一作者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