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中外政治学家 > 国内专家学者
宋庆龄

时间:2011-04-12
1924年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坚决拥护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谴责国民党右派,并投身于北伐战争的准备工作。为国民党第二至六届中央执行委员、武汉国民政府委员。大革命失败后,多次发表通电、声明和宣言,揭露蒋介石、汪精卫的叛变行为。1927年去国外,在苏联和欧洲期间,两次当选为反帝国主义同盟大会名誉主席,后又成为世界反法西斯委员会主要领导人。1932年参加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保护和营救了大批共产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1935年和何香凝等率先响应中共中央发表的《八一宣言》。次年任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执行委员。抗日战争时期,在香港组织保卫中国同盟,致力于战时医药工作和儿童保育工作,支持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对日妥协投降、对内反共反人民的政策。抗战胜利后,在上海创建中国福利基金会。1948年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名誉主席。次年出席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并先后当选为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执行局委员、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主席。还长期担任全国妇联名誉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中国福利会会长。198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由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政治学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